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哭何西来兄(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12月9日一大早,从白描处得知何西来兄头天晚上去世的消息,虽觉悲痛,但也不算突然,因为此前我已经知道他病得很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已经多日,而且未见乐观效果。于是,就似乎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如今,得知这样的消息,虽有心理准备,依然非常痛苦、伤心、惋惜和无奈,只有祈愿他去天堂的路平顺安详!

  西来兄是我陕西省临潼县的乡党。他生于1938年,属虎,正好年长我12岁。自1977年认识他以来,我一直将他的人品、学养和风骨等视为我的榜样。他为人正直诚恳,为学博闻专深,为文严谨周全,是个犹如他的身材一样高大伟岸的很有学养功底的当代学人。正因如此,我对他有着家乡兄长和老师一般的感情。几十年来,交往虽然都是在一些文学场合,看似简单平常,但彼此间的心灵相通很深。如今,西来兄就这样辞世了,真让我不舍和无奈……

  西来兄健壮的体魄是很多人都曾慨叹过的。几次出差,如到华山等地,我已经面山畏怯,他却都勇于攀登。他有饭量,有力气,都说他身板硬朗。60多岁时竟然学了汽车驾照,自己时常驾车出行。可是去年,突然知道西来兄患上了恶疾淋巴癌,曾经在他治疗时见过一次。当时他脸色发青,形销骨立的样子吓了我一跳。如此健壮的西来兄突然就让疾病毁坏成如此模样。可是,再过一段时间,西来兄经过治疗,恢复程度令人吃惊。他自己也说,协和医院的大夫说他的病可以治好,又可再活一次了。见此情形,我真为他深感高兴!此后竟然还多次同他出差游学。

  11月28日至30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在京召开第4次创作会,西来是文史专家组组长,我是文学专家组组长,自然是要参加会议的。可是到了会场,却不见西来的身影,我就问负责人黄宾堂先生,宾堂说,情况不好,西来正在医院抢救治疗,不能参加会了。我说,中秋节时我还在参加陕西北京同乡会活动之后从文学馆搭他的车回家,11月初还在征求他的意见后将《高明传》的稿子转他审读,怎么突然就到了病重抢救的地步。听了宾堂的话,我饭也没有吃好,心里很沉重。30日会议结束后回家,给西来家里打过两次电话,总是无人接听。想去探望,也不知在哪里住院。12月1日,西来的女婿刘卫兵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西来病危,现住在佑安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不让人探视。知此情况之后,我更加地不安。可因不让探视,非常无奈,只好打电话给他夫人韦凤葆了解情况。即使如此,我还是放心不下。12月5日下午,硬是跑到佑安医院,给主治大夫反复说明并经家属同意后到病室看望了西来10分钟。躺在病床上的西来,身上插着几根管子,眼底很黄,非常虚弱,所幸神志还清晰,并且认识我。我说了几句希望他坚强、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话后,就静静地看着他,他也看着我。双方的眼神都非常复杂和无奈。不到10分钟,护士就说怕感染让离开了。后来又见到西来的女儿女婿,方知我来看他的时候,是因为日前为他大量补血,方才有了今天的清醒现象。其实,他已经有过两次昏迷。医生说补血是最后的努力,效果要在12月8日方可见出。我那天还正准备询问效果,却传来了西来逝去的消息,真是令人万分。西来是因为治疗淋巴癌而严重地伤害了肝肾而出现危机的。

  在如今的文学艺术界,何西来有很高的声望。他为人正直,学养深厚,是个有很强理性精神和社会生活热情的学者。他在文学理论研究、戏剧绘画和古典文学研究等方面都非常有造诣,是个真正为时代而发声的学者。可惜,他的人生总是坎坷曲折,从上个世纪60年代直到八九十年代,屡屡遭受一些错误偏颇的打击和排斥,难以成其志向和事业。如今,连他付出很多心血的、已经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之内的《杜甫传》也无法完成了。他本来也许是可以完成的。但两年多来,他将大量的精力都赋予了其他传记作家的提纲、稿件审评劳动中了。据家属说,这次住院时,他还带着一摞稿件准备审看。这种为他人做嫁衣的精神,我感受得非常深刻。西来的内心是有负重的,尽管他不在人前提起,再加之他做学问的勤谨认真作风,他真的很劳累。如今,这一切都结束了,可他把许多的往事回忆留给了我,留给了他的亲人和朋友。

  西来兄,你曾经说,咱陕西人是有大志向、有进取精神和刚强意志性格的人。这些情形在你的身上都有所体现。平常,大家都说你就像你家乡秦始皇兵马俑里的将军俑,威武强壮、大义凛然、气势恢弘。你的坚毅性格、你的治学精神、你铿锵有力的洪钟般的声音、你时常凭借超强的记忆力吟诵唐诗的动人情景,还都在我的眼前耳边,可你却这样匆匆地离别而去,这让小弟我实难接受。你的年龄虽已过古稀,但你依然还显得年轻。这就更让人惋惜痛失。既然医疗科学的努力和亲人朋友的浓厚亲情都无法留住你,我只有一哭来为你送别!

  西来兄,你安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