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写作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商子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11:53 来源:西安日报 商子雍

  作为一个文化人,阅读是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前,在接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我曾用如下12个字来概括自己的生活状态:“我读书,我思考,我写作,我快乐。”排在最前面的生活内容,是阅读。

  不过,几十年来,我所阅读的,大都是纸质文本,电视和网络出现以后,据说对纸质文本的阅读冲击很大,但就我而言,却几乎没什么影响。电视,我主要用来观看直播的足球比赛,而网络,则主要是用来收发邮件和浏览新闻;至于阅读,则还是习惯于安坐在书桌之前,一本书,一杯茶,茶香伴着书香,不亦快哉……

  情况开始有所变化是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先是在几位年轻朋友的指点下,登录了一些网站,读到了不少在纸质文本上读不到的好文章,以此为嚆矢,读网,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阅读的一种方式;再就是几年前,同样是在一些年轻朋友的鼓动下,我在新浪网开了博客,原本只是想把博客当成存放自己习作的笔记本来使用的,但始料不及的是,在这个能和众多博友交流的平台上,我大开眼界,大受启发,于是,读博,也成为了我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开博短短几个月以后,有一段时间,我几乎逢人便讲:没想到博友里有那么多的出色写手,没想到博文中有那么多的精彩篇章……这无疑是吸引我读博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往深里想,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通过许许多多精彩的、或较为一般的文章,所显示出来的众多博友那种让人不胜神往的写作心态和写作姿态。

  忽然又想起2003年秋天和金庸的一次会面,那是在一个范围很小的被称作“碑林谈艺”的恳谈会上。事后,我在一篇题为《和金庸面对面》的文章中写道:“在恳谈会上,金庸也有几次发言。恕我直言,金庸实在是太拙于辞令,所以听他讲话,远不如读他的小说那样享受。尽管如此,金庸之所云也几次让我感动。比如他说一个人‘可以不敢做好人,但却绝不可以做坏人’。由此联想到我读过的金庸和池田大作的对话录,金庸在其中说:‘我以小说作为赚钱和谋生的工具,谈不上有什么崇高的社会目标,既未想到要教育青年,也没有兴邦报国之志,说来惭愧,一直没有鲁迅先生巴金先生那样伟大的动机……’”我觉得,在上述一席话里,金庸对自己写作动机的描述,可能是真诚的,但他不加分析地把鲁迅、巴金的写作动机定位为“伟大”,却显然不妥。世界上不存在那种毫无功利、绝对纯净的写作,包括鲁迅、巴金在内的所有人,也不可能在写作伊始之际,动机便呈现出伟大状。但是,我们却应当努力使自己的写作离世俗的功利稍远一些,尤其是不要和那种一味追求物质利益的功利相连。另外,任何一个人,也无须等到具有“教育青年、兴邦报国之志”以后才去写作,而通过写作(以及写作以前必不可少的阅读和思考)来满足自己对真、善、美的向往这么一种文化自觉,无疑可以使得写作者一步一步的高尚起来,写作动机当然也就会水涨船高的接近金庸所说的“伟大”。

  我的不少博友在写作时,好像就是这么一种心态和状态,如同花苞一定要张开花瓣那样自然而然,如同雨点必然会落到地面那样理所当然,情动于中而形于言,他们用键盘倾诉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并在博客这么一个平台上和相知者交流。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就是读书和阅世这样的层面开始,经由思考引发怦然心动,继则无法自已地口说或笔写(现在还可以键盘敲),一吐为快,与或多或少的人交流,从古到今,人类的一代又一代,不就是如此这般地不断净化和提升自己吗?今昔不同之处仅仅在于,网络出现以后,这个过程变得便捷和广泛了很多很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