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爱、秘密及其他——关于沈苇《新疆词典》的7条札记(汗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11:34 来源:文学报  汗 漫
  

  1.爱

  从上海文艺出版社新推出的《新疆词典》增订版中,读出诗人沈苇对自己第二故乡新疆炽烈的爱。爱,决定了写作的角度———他不大于新疆,也不小于新疆,而试图通过写作来让自己等于新疆,让语言和灵魂配得上新疆的大美,像一个人抱着爱人构成一个等号“=”。在这本写了十多年、不断删改、词典结构的散文集中,我读出了他鼓声般的心动、穆塞莱斯般的沉醉、昆仑般的苍茫、新月般的明媚……一个人有爱的能力,才有被爱上的可能。

  2.秘密

  书中《青蛙移民》一章,以寓言的形式,写了一只南方青蛙凌空一跃、进入中亚腹地的生存经验———既能“从空气和石头里采集水分”,来保持蛙皮的湿度,又练习在干燥环境下与林蛙、蚁狮、戈壁蝉交友……这一章泄露了沈苇的秘密:他就是那只南方青蛙的化身。他的形象标志物———适度浪漫但又充满节制感的胡须———就是南方水草的纪念品和沙漠芦苇的象征物。“直到我在沙漠中遇见芦苇,才感到了在异乡建设故乡的可能。”(沈苇《芦苇》)一只青蛙在沙漠里建设南方,有难度,但也因此而动人、神奇。

  3.词

  《新疆词典》 书写了111个词汇。面对“天山”“天池”“昆仑”“吐鲁番”“绿洲”“火浣布”“额尔齐斯河”等等新疆独有的山水风物,沈苇品味出人间寻常的欢悦和悲痛;而凝视“马”“驴”“白杨”“芦苇”“石榴”等等中原、江南也普遍存在的事物,他却听到并转述出了那吹过它们的混血的风声———这是一部语言陌生化而灵魂在与读者共振的书。

  4.地域分裂症

  沈苇曾在“诗歌来到美术馆”活动中作为嘉宾,谈到自己的迁移经历和心得。他说,自己在用写作来治愈“地域分裂症”。《新疆词典》就是一剂治愈“地域分裂症”的中成药。对于一个写作者、阅读者而言,故乡不在故乡,异乡也不在异乡,故乡和异 乡 只 能 暗 藏 于 躯 体 和 语言———一个人就是他所爱着、眷恋着的事物。他写出了什么,他就是什么。所以,新疆不在新疆,沈苇的新疆就在这一部似乎要用一生来不断增删修正的书内。

  5.跨界

  一个南方人来到西部,是跨界;一个少年进入中年,是跨界;一个诗人写散文,是跨界;一个人在纸上面对种种的生死欢悲,是跨界———《新疆词典》 具有超越“新疆”地域符号、直抵人性隐秘之境的能力,同样是一部跨界之书。“我感到自己身上困兽犹存。但我困兽犹斗。”(沈苇《诗》)就是与种种的藩篱、边界、裂痕去搏斗。就是跨界。一个没有去过新疆的人,也能够通过沈苇,在麻扎里获得一个观察自我的角度,从故城废墟里体验时光的短暂与永恒,于一个热馕里领受生命的恩情……显然,这不是一部游记,不是一部新疆说明书。沈苇拒绝做地域的“二道贩子”,使我从这部书里读到了自己的故乡中原和目前寄居其中的上海,也读出了沈苇的雄心———要像沈从文的湘西、福克纳的美国南方那样容纳全世界。

  6.综合抒情

  “综合抒情”是沈苇提出的一个诗学概念,针对一个时期诗歌界内的种种主义之争。这一概念同样适合于《新疆词典》,全书洋溢出综合抒情的气质:语言的跌宕多变,意象的密集冲击,细节的无微不至,情怀的灼热宽阔,思辨的深刻有力……新疆本身就是湿意与干燥、云朵与沙子、冰雪与馕坑、古旧与新异、欢欣与忧伤、超验与经验等等元素的混血之地,一个诗人面对她,只能综合抒情。

  7.诗人的散文

  宋人苏东坡,俄罗斯人布罗茨基,是沈苇和我都喜欢的两位具有诗人背景的散文家。苏东坡认为,好文章要“如釜上气”,蒸腾;“如行云流水”,自然而然。布罗茨基认为,散文不过是诗歌以另一种方式在延续。一个古人,一个异域的人,都以诗歌写作的基本伦理,即:词语的准确和精神的自治,为当下中国散文文体探索提供了参照和标高。一个汉语诗人在新疆写作,看天山云雾如釜上气,在南疆北疆游走如行云流水,完全应该写出无愧于这片土地的好散文———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在诗歌写作中的耀眼才华,比如,《新疆词典》。

  (《新疆词典》,沈苇/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4年10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