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童书出版坚定不移的守望者(海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海飞

  记得刚到原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当社长、刚进入童书出版圈的时候,有出版前辈和出版同行半开玩笑半正经地告诉我,我们这个童书出版圈,不但出书,还出“风流社长”“花总编”!并且,还特意告诉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张秋林,是“风流社长”加“花总编”!当时的我,着实吃了一惊:少儿社社长、总编,怎么会有如此“雅号”?20多年过去,我深深地感受到,张秋林确确实实是名符其实的“风流社长花总编”!

  可不,在我国童书出版界,“数风流人物”,还看张秋林社长;赏童书出版之花,还看张秋林总编。张秋林,是我国童书出版界一面鲜艳的高高飘扬的旗帜;张秋林,是我国童书出版界的一个传奇。

  张秋林是童书出版坚定不移的守望者。他仿佛天生就是为童书出版而来。上世纪80年代,张秋林从零开始,以10万元人民币、10来个员工起家,开始了自己生生不息的童书出版生涯。在漫长的童书出版岁月里,几落几起,3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始终如一。他高瞻远瞩,跳出地域,把江西少年儿童出版社更名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他雄才大略,埋头苦干,和自己的出版团队一起,把一个地方少儿社发展成全国知名的一流出版社。他以童书出版为己任,是新中国任职最早最年轻,却又任职时间最长最久的少儿社社长、总编。在全国出版集团化的大潮中,许多少儿社社长、总编被提升为集团领导,离开了童书出版,张秋林也理所当然地成了集团领导成员。可是,张秋林却与众不同,他依然坚持担任少儿社社长,坚守在童书出版第一线,直至后来宁肯不在集团任职,只当少儿社社长。张秋林曾经写过一篇令出版人深深感动的题为《出版是什么》的文章,他认为“出版是迷人而又寂寞的事业”,他如痴如醉地迷恋童书出版,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出版寂寞。

  张秋林是童书出版能成大事的创新者。他总是充满激情、充满热情、充满梦想、充满干劲,既是童书出版完美的理想主义者,又是童书出版开拓创新的实干家,被业内戏称为出版界的“东方不败”,出版界的“永动机”。军人出身的张秋林,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是个干大事的“风流社长花总编”,开创了许许多多童书出版的中国第一。他敢为人先,提出了“品牌立社、人才强社,诚信出版、赢在终端”“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做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创意现在,引领未来”等一系列新理念、新策略,并且每年一个新口号、一个新目标。他率先提出了出版社要从经营作品转化为经营作家,并身体力行。在互挖墙脚、“一女多嫁”的版权混乱之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核心作家建立了令人赞叹、令人肃然起敬的合作关系,如著名作家郑渊洁把“皮皮鲁”系列的全部版权交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儿童文学新秀晓玲叮当公开声称自己的作品终身“嫁给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他海纳百川,积极整合民营渠道,开拓市场,双赢共赢。他审时度势,主动与网络进行战略合作,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图书网络销售独占鳌头,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张秋林也是我国童书出版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先行者。他最早与德国童书出版界合作,举起了“大幻想文学”的旗帜;他在引进的“彩乌鸦”系列图书的基础上,延伸发展出自己的“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图书品牌;他引进的法国品牌童书《不一样的卡梅拉》,创造了一年之内销售1000多万册、营业额1个多亿的市场业绩;他与世界著名的图书出版机构麦克米伦出版集团强强联合,高端对接,在北京成立了麦克米伦世纪公司,推出了《不老泉文库》《凯迪克大奖图画书系列》等享誉全球的优秀童书;他开风气之先,邀请波兰著名图画书作家麦克·格雷涅茨、日本著名画家木下晋,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作国际访问创作,出版了《好困好困的蛇》《熊猫的故事》等国际合作图书;2012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风景独好”,荣获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张秋林还是我国儿童阅读的积极推动者,他发起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从2007年开始,连续8年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举行,把儿童阅读推广做到基层去,做到学校去,做到社区去,做到教育工作者中去,做到中小学生中去,犹如一股强劲的阅读春风,吹拂民间。

  张秋林,是个有故事的社长,是个有故事的总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是个有故事的出版社。2010年,在新的二十一世纪第一个10年过去的时候,我曾经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写过一段话:“以二十一世纪命名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新的二十一世纪初显示出了巨大的创造力和引领力。在全国地方少儿出版社崛起的大潮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以富有创新精神的先进编辑理念、先进出版理念、先进营销理念、先进阅读理念,走在了童书出版的前列,走在了向童书出版强国迈进的前列,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成立30周年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公司诞生的今天,在我国由童书出版大国向童书出版强国大踏步前进的今天,我深信,有着“风流社长花总编”美誉的老童书出版人张秋林,一定会续写新的更精彩的出版故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一定会续写新的更精彩的出版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