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要像英雄那样……(杨晓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晓华

  在人类历史上,英雄的凸显和发挥作用是一个普遍现象。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深厚的群众基础,越需要英雄人物的引领和带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空前宏伟的事业,是亿万群众参与和推动的事业,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必然要涌现一大批把握时代脉搏、挺立潮头浪巅、显露灼灼才华、展现高风亮节、建立赫赫功勋的英雄人物。所有有抱负、有情怀、有能力、有品格、有担当的人,都应该努力从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层出不穷的英雄人物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境界和品格,都应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融合。我们的确需要像英雄那样……

  我们需要像英雄那样,突破个体局限,张扬大我精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走大道、行大义是各种思想流派的共识。中国人深信,在宇宙中存在着一种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推动着自然界的千变万化,也支配着人类的生存发展。“天人合一”就是要让人们把渺小的个体存在融入这种伟大力量中,把小我转化为至大至刚、至善至美的大我,实现人与自然的大和谐,所谓“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冯友兰把这种境界称为超越了自然、功利、道德的天地境界。正是在这种大我精神的鼓舞下,“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我们需要像英雄那样,辨析历史方向,推动正义事业。人类社会从表象上看是纷繁芜杂的,在有限的百年生命的限度内,一个人要认清历史的脉络是极为艰难的,更何况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不可能等到暮年将至,才加以安排和规划。但是在人类历史上,为什么还是有那样多的英雄人物,把握住了历史大势,推动了时代的发展?这是因为,他们都认清了一点,就是要代表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在任何时代,一个人只要把握住了这根本的一点,就不可能不代表正义事业,就不可能不顺应历史潮流。如果说在蒙昧和等级森严的时代,人们认识到这一点,是需要高洁的品格和深刻的思想的话,在当今时代,这已经成为社会的基本共识。“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那些闭目塞听、利令智昏,罔顾历史正义的人,一定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而那些真正代表人民、代表进步、推动发展的英雄人物,终究会被刻进时代的丰碑。

  我们需要像英雄那样,怀抱坚定信念,追逐伟大梦想。伟大的目标才会激发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梦想才会产生伟大的力量。因为目标的高尚,人的思想和行为才会坚定起来,才会产生强大的奋斗动力,也才会有正视一切困难、不惜牺牲生命的浩然之气。只有在这样壮美的人生体验中,高君宇才会发出这样洪钟大吕的声音:“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历史以来的英雄人物无不怀有美好的理想,无不具有坚定的信念,无不在人生的艰难险阻面前都展现出惊人的毅力,迸发出磅礴的力量。青年马克思以哲学家的深邃对这一点进行了精到的诠释:“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生命属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们不是草木,不是蝼蚁,我们是人。我们属于这样一个曾经光芒万丈,也曾经苦难深重的民族,我们幸运地生活在这样一个揩干净伤痕血泪,不断逼近梦想的伟大时代。“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我们应该叩问英雄,学习英雄,走英雄之路,创英雄伟业。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定会照亮更加辉煌的新文明的伟大征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