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琼花落何处(赵剑敏)

——评徐连达《大业风云——隋唐之际英雄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5日11:37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赵剑敏
《大业风云——隋唐之际英雄传》  徐连达 著  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大业风云——隋唐之际英雄传》 徐连达 著 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

  将一个波澜壮阔、英雄弄潮、大浪淘沙、经天纬地的大时代,演绎成一部鼓角争鸣、纵横捭阖、惊心动魄、穿透风云的大史卷,你很难想象,这是出于随便怎样都该颐养天年却老骥伏枥的八十有余的老翁之手。

  老翁乃是史坛经久的宿将,尤其是在隋唐史与古代政治制度学界,其以丰硕的累累成果,始终余音绕梁。他就是眼下复旦大学硕果仅存的史学二老之一的徐连达先生。经过多年厉兵秣马,在青灯黄卷中,他把手中的大笔当成了长矛,像廉颇、像黄忠,不止能饭,且呼啸着叩开了隋唐之交的重重城关,如探囊般地引出各领域的风流人物,如老友般一一介绍于世人。

  浸淫着历史暗香的大作,名为《大业风云——隋唐之际英雄传》。其实,颂扬这一时期英雄之作品,从五代至明清就有了《隋唐演义》《隋炀帝艳史》《开河记》《迷楼记》《说唐》《响马传》等演义或野史,很是脍炙人口,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前一阵,传媒人将此改编后,形成《隋唐英雄传奇》电视剧,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可其成功的传播,恰恰是对历史的随意篡改,而《大业风云》则真实地再现了隋唐之交的那段风云,且用文学手法来还原英雄的灵动,用思辨来发掘英雄的强健精神,大气又细腻,鲜活又严肃,不失分寸地避免史学的枯燥,让人们感受到了英雄的呼吸,领略到了时代的风貌,读之如身入其境,大有秦时明月汉时关之感。

  全书以整个时代为脉络,以一个个英雄出场为纽结,绘成群雄如过河之鲫又鲤鱼跳龙门的历史长卷。其用惜墨如金的简笔,快板般道出从黄帝到北周的简史,随之,带出隋文帝发迹称帝与统一大业。

  一个大特写加上一串长镜头,推出了隋炀帝,这个似乎永久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君王。作者没有听信“解说员”的说辞,耐心地在耻辱柱前对他作了仔细打量后,肯定了其暴君的秉质,因为这既不用翻案也无法翻案。然而,作者没有就此打住,而是鞭辟入里地做了解析,赞扬了他在统一天下中“贤王”的美誉,并对他日后君临天下的事迹,予以全方位的立体评述:

  一个分裂了数百年的国家,统一后可说是百废待举。炀帝是个具有文武才略,血气方刚,又闲不下、坐不住的人,岂肯旷日持久等待头白?他像秦始皇那样,逐年奔驰四方,巡察各地。他的一举一动,总是牵连着大驾出动,陆上千乘百骑,水行舳舻相接,一望无际。这些都要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支撑。

  不得不佩服作者深厚的史学功力,人们似乎很熟悉的隋炀帝焕发出另一面,刚愎自用背后的雄才大略,声色犬马背后的一代风流,开大运河背后的百世之利,狼狈亡国背后的强国之梦。这是一个令人豁然开朗的启示,强国是所有民族的希冀,然如何掌握国情又量力而行的强国,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历史性的难题。

  隋炀帝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代价,抑或是那个社会的代价,而是可以视为整个中华民族的代价。所有代价不会白付,教训是最宝贵的经验。隋炀帝的教训换取的经验,在该书大结局人物——唐太宗——身上得到了收获。第五十六回:鉴古今以隋为镜,惩前弊开怀纳谏。作者以标题性的警句,让与隋炀帝同样于统一有功,同样是次子,同样杀兄逼父,同样身经乱世而希望成为天可汗的唐太宗,在极其惊人相似的对照下,不时感到芒刺在背,保持了居安思危的警惕。“贞观之治”的伟业,不止是唐太宗的英明与成就,其中应该隐含着隋炀帝的“贡献”。成败交互的悬念,很是令人回肠荡气。

  确切地说,人们之所以喜欢隋唐英雄,其热点与焦点,应在瓦岗寨英雄与十八条好汉。作者从真实的历史角度出发,将这些《隋唐演义》等撰者虚实相混、读者真假难辨的人物,作了溯本正源的工作,赋予真实存在的英雄以火辣辣的生命。

  该书重述瓦岗寨,作者改变了原来前寨主翟让的平庸,恢复他“其人雄壮,骁勇有力,状貌魁梧,喜任侠,性格豪放,好结交朋友”的面貌;阐明程咬金即历史上的程知节,绝非三斧头半的瓦岗混世魔王,实际颇有政治眼光;判断王世充器度浅薄狭隘,好说空话,常赌咒发誓,不过是老巫婆的所作所为,根本不是拨乱反正的君主;辩证徐茂公即历史上的徐世勣,后来成为唐朝著名的大将,指出各故事把他描写成一个摇鹅毛扇,料事如神,未卜先知的妖道式人物,实在是荒诞不经。

  关于隋唐英雄的小说很精彩,但精彩多靠了虚构;该书也精彩,精彩在于得了历史的真谛,人生的思索,文化的升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