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且耕且耘:一挂不老的青藤(杨淑萍)

——《老海失踪》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5日10: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淑萍

  在小说文本创作和出版繁荣的当下,真正能走入读者阅读视野和内心的文字越来越少,大浪淘沙,滚滚兮多少只是为稻粱谋的商业炒作篇什?然而,书香社会的理性构建需要真金白银的文学文本的回归。当代作家鲁敏在《无爱时代的流浪者》一文中讲道:“一位忠实的作家,他的笔就如闪电般照亮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让读者看到这个平时被熟视无睹,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世界的荒谬性。 ”这里的“荒谬性”特指真实性而言。换句话说,真正打动心灵的文学文本的面世是出版业的福音,是文化产品进入市场和走出去的最原始的动力和底气。

  胡云发先生的《老海失踪》是其潜心“生态文学”而创作的一部接地气且能走入读者阅读视野的小说。小说文本以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老阳、老海,还有老朝为中心人物,围绕着他们的人生与奋斗的经历,讲述了发生在消费时代的故事。整个作品事件多而不乱,情节充实,加上绵密细腻的语言风格,令读者只能老实细读,难以有所轻慢。

  主人公老海是一个崇尚自然的人,一个崇尚理想的人,他不会为了任何身外之物放弃自己的生存理念,不会因为任何私利和理由亵渎自己的灵魂。所以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记者工作,甘心深入到一个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去保护一群濒危的猴子。老海在现实世界中是一个敢于高唱理想主义牧歌的人。他虽然发现了一种世界级的珍稀动物——乌猴,但却无法制止人类对这种动物的杀害;他珍爱自然,却无法改变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为了“赎罪” ,他在现实与自我之间冲撞,放弃了家庭、事业,放弃了常人眼中的价值取向。在现世的生活中,他以最真实、最纯净、最无累的方式来入世,以最坚强、最执著、最清澈的心态支撑着一份信念。

  当然,他开始并没有拒绝社会,然而随着人对动物的无情屠杀,他开始讨厌现实生活中的假恶丑。老海与现实发生了正面的冲突,过去他所要面对的是理想与现实的差异,而现在他所要面对的是同类的血腥。海德格尔讲人类需要“诗意的栖居” ,但当我们人类正盲目自大地以世界主宰自居,却对其他生命进行着不停的残害,只因为它们的某一部分似乎对人类有一些益处而已。文明化的世界、科技高度发达的世界的另一面却是越来越自私的世界,越来越没有宽容心的世界。这样的境地还有什么“诗意”可言?

  我们需要一种理想主义情怀,但在价值多元化的转型期,在理想主义者总是上演悲剧的年代,我们距离我们的理想究竟有多远?老海这一人物形象本身给了我们比较满意的答案。在他身上,可以看到那些在黑暗里的跋涉者,正走在一条充满艰险的路上,并且脸上荡漾着幸福。“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为了理想的纯洁,老海永远都在荡涤着肮脏,阻挡着来自现实的种种诱惑。

  作者胡发云敏锐地从自我审视的角度,探究了现代人徘徊于岔路的心灵奥秘。一直以来,人们探讨现代人的问题,往往把它和都市的诱惑联系在一起,局限于较高层次且有相当程度文明意识的民众之中。这篇小说首次以生态保护者为主人公,以寻找生态主义者老海为线索,直趋“人与自然关系”的生态主题,痛斥现代文明进程中的负面因子,表达了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生态主义价值观。

  或许有人说,现代社会“伐木声取代了鸟鸣,炊烟取代了云朵,其实开发本身并没有过错,上帝把人类抛洒在凡尘,不就是让他们从大自然中寻求生存的答案么” ?但问题是,人类应该寻求的是和谐生存,而不是攫取式的、破坏性的生存。 《老海失踪》文本中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画卷:“荒坡上有黑黑白白的羊在吃草,田地里有星星点点的人在劳作,跑上几十里路见不到一辆车。偶尔两车相遇,司机都会高兴。 ”就在这样一条坑坑洼洼曲曲弯弯的山路上,老海来来回回跑了多少次?恐怕只有老海自己知道。这条路,最终成了老海的不归路,但也正是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的不归路。在这条路上,生活在都市丛林中的现代人看到了希望,有了梦想。最后,老海的失踪与其说是一种逃离,倒不如说是一种抗争;与其说是一种结束,倒不如说是一种回归。

  其实, 《老海失踪》文本的终极意义和价值,探讨的不是如文本中老阳的妻子那样感慨“这个世界上像他这样的人不多了” ,而是面对现实生活、感情和事业中或多或少过不去的坎,毫无代价地学会知情知趣,在众缘和合的条件下,心暖鼻酸于理想的伟大与恒久,让这个世界和谐地把自己包围,或者温暖大方地去拥抱这个世界。更进一步讲,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是信任,而信任最可贵之处便是无须证据。无须证据的信任才会使理想变得境界开阔,恒远久长。和谐社会、书香天地的构建端赖于此。

  掩卷之际, 《老海失踪》文本总让人欲说还休。从而今的现代小说创作流向到与之同气连枝的出版业,似乎都应该陷入沉思。无论是通俗文学还是高雅文学的创作与出版,旨归都应该紧扣时代脉搏,感受生活的律动,充满正能量,惟其如此,文字才会从纸面走向鲜活,才能成为一挂不老的青藤,枝繁叶茂于当今社会所呼唤的人文精神空间。或者,我们有理由展望, 《老海失踪》只是掀开了当下文学文本创作和出版的一角天幕,漫天星斗的璀璨夜空不久便会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