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谈文艺创作考核的三大要素(姜伯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10:39 来源:河北日报 姜伯静

  近日,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我国文艺评奖制度将进行改革,艺术创作将推出社会效益具体评价、考核标准。文化部要研究制定社会效益的具体的评价标准和考核的措施,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标,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群众口碑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坚决防止只看重票房、收视率、点击量等现象的发生。

  文艺评奖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而能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措施,则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艺术创作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是否能享受到健康的文艺大餐,关系到民族文化的未来走向。在笔者看来,对艺术创作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应该把群众、专家、业内人士三者结合起来,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群众是衡量文艺作品质量优劣的风向标。文艺作品的优劣,首先应该看群众的反映。虽然由于文化水平的差异、艺术修养的不同,普通大众在艺术审美方面会有一定的偏差和误判,甚至会被误导。但是,总体来说,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群众能分得清黑白,能辨得明善恶,艺术作品的优劣在群众的眼睛里会无所遁形。群众认可与否,基本上决定了优劣作品的方向。所以,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必须要考虑群众的意见。比如在评奖中,除了群众投票,还可邀请并引入群众代表作为评委。

  专家是检验文艺作品质量内容的试金石。近年来,很多文艺作品出现了低级的专业知识性错误,有的甚至引人发笑,让文艺创作整体减色不少。比如有些影视作品中让关羽吃上了13世纪才引入中国的胡萝卜等等。这种错误,影响了文艺作品的整体质量。为了避免这类错误的发生,有必要让专家来审核检验。所以,在对文艺作品进行考核的时候,应该让那些具有丰富文化知识的各领域专家参与进来,让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文艺作品进行专业方面的审核。这样,既可以避免形成文化误导,又能让观众受到正确的文化熏陶。

  业内人士是文艺作品精益求精的监督员。除去群众和专家,对文艺创作最有发言权的就应该是那些业内同行了。对于文艺作品的得失、成败,业内人士可能有更加透彻的认识。所以,在对文艺作品进行考核的时候,可以组织一个业内人士评委小组,让他们对自己同行的作品进行公正的评判。同时,业内的交流还能取长补短,对各自的创作大有裨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