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军旅作家程荣贵散文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1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6日,由中国散文学会举办的军旅作家程荣贵散文随笔集《真情档案》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程荣贵是总参军务部上校军官、部队管理副研究员、《部队管理》杂志执行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他坚持业余创作20余年,在散文、诗歌方面成绩突出,《父亲》、《想起妈妈就流泪》、《扁担春秋》、《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纯棉爱情》等作品,被多家报刊转载并获广泛好评。

  《真情档案》是程荣贵的第一本散文集,收集了他从军后精心创作的112篇散文。他温暖、激情的文字辐射了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对父母妻女等亲情的回忆、有和战友的对话、有人生感悟心得、有生活行止的纪实……但是无论读他哪种题材的散文,都能品尝出兵味,因为作者总是用军人的目光和敏感,对现实生活进行观察、选择和思考,把军人的气质和风格渗透于字里行间。

  研讨会上,作家和评论家对他的作品和创作风格进行了深入研讨。普遍认为,程荣贵的作品有感而发、自然清新、意蕴丰厚、精练优美、文风朴实。他的散文很注意切入角度和剪取的部位,能抓住人物和事件的根本。在文坛流行大散文和历史散文的潮流中,坚持写身边的凡人小事、抒心中的大爱真情等短小精悍的文风和个性,是程荣贵文学创作的可贵之处。

  (张 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