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反思批评现状 重建批评伦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10: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文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文艺报、陕西省作协主办的反思批评现状、重建批评伦理暨《小说评论》创刊3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如何建设当下的文学批评以及《小说评论》杂志的坚守和担当等问题展开研讨。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指出,《小说评论》在新时期文学开始后应运创刊,那时是文学的春天,特有的命运使它的品格如同一只蝴蝶,一生下来就追寻前进的灵魂,开始恋花。它又像是一棵树,长在了陕西,那时陕西的文学创作刚刚兴起,一群作家如羽毛未丰的鸟,聚集到树上来。陕西的作家都得惠于树的包容。如果说作家是在酿酒,评论家就是品酒师,品酒师的水平决定着酒的品质和档次,这就逐渐形成了陕西文学的团队和这个团队的声音和色彩。30年了,现在,在中国文学的格局里,它已经是设立在陕西的一个天文观察所,一个地震勘测站,一个守边关的哨所和一个传递信息的烽火台。

  评论家雷达深有体会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切实加强文艺批评,要说真话,讲道理。几十年来中国的文艺批评繁荣兴旺,做出很大成绩。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两个轮子共同往前走,成就相当。对文艺批评应给予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心。在目前做文艺批评很不容易,面对海量的作品,如何选择和阅读,劳动量非常大。我们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列主义思想指导,借鉴西方的理论,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文艺批评。

  评论家白烨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有近千字谈到文艺批评,把文艺批评作为重要的领导方式看待,把文艺批评比作镜子、利器,促使我们重新认识文艺批评的功能。今天的文艺批评和创作是协调的,双轮驱动的。我们一方面要改进文艺批评,另一方面需要扶持文艺批评,这是文学管理生产中的综合性问题。面对文艺批评队伍老化,如何培养后进力量,如何在传媒上体现文艺批评的力量等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去解决。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於可训说,我们对文艺批评的态度,要像鲁迅所说,好就说好,坏就说坏,采取客观、务实、公正的态度。他指出目前文艺批评应加强基础理论的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