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援藏青年的雪域奇情(后培)

——刘宏伟长篇新著《红景天》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5: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后 培

  去西藏旅游,亲临那片充满传奇的神山圣水,领略一番雪域高原神秘莫测的风土人情,如今已成家常便饭。但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里,这样的愿望却是无数人梦寐以求而终生难以实现的奢望。短暂的旅行,无论多么危险辛苦,都难挡探险者们跃跃欲试的脚步,但要长期在那片苦寒之地生活,却是另一场截然不同的人生考验,被无数人视为畏途,望而却步,尤其是在物资极其匮乏和医疗条件极其落后的年代里。因此,早期的援藏,仅靠愿望和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异常健康的身体和绝地求生的毅力。但对那些志存高远的年轻人而言,任何极端的条件都无法阻挡他们逐梦的脚步。一如刘宏伟长篇新著《红景天》(天地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书号ISBN978-7-5455-1137-6,定价28元)中的肖兰,因为梦想,看似弱不禁风的一介女流,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长期援藏支教,为此不惜将刻骨铭心的初恋深埋心底。

  当金伟最后一次接到那个从遥远的西藏打来的电话后,便心如死灰,他将对肖兰刻骨铭心的爱恋连同自己的灵魂一起埋葬了。他根本无法知晓,初到雪域高原的肖兰遭受的苦难,生死攸关,谁还能顾及那份遥不可及的爱情呢?当梦想被现实照亮时,所有的海誓山盟和甜言蜜语都难堪一击。

  直到谢芯的出现,一个长相极似肖兰的女孩儿,尘封的思念和痛苦顷刻间死灰复燃……当回忆势不可挡地侵蚀着心魂,是继续作茧自缚,还是凤凰涅槃?金伟选择了后者,决定去援藏,他想追寻着肖兰的人生轨迹,期盼用这场自我放逐解除情感的魔咒,去继续未竟的梦想和事业。

  相见不如怀念,重逢是把剔骨刀,曾经的爱侣再见时,一切都已面目全非,惟一未变的是金伟对肖兰的那份挚爱,依然浓烈如初。“那双明亮的大眼睛越发乌黑灵动了,此刻正含情脉脉地看着金伟,让他的心在轻微的疼痛中,感受到了一种心酸的幸福……”高原稀薄的空气能让缠绕在金伟心头的旧爱窒息而亡吗?他陷入了更深的绝望中。他哪里知道,此刻的肖兰,不单面临着旧爱的刻骨铭心和丈夫的情深意重,还有师兄的暗怀鬼胎,将陷入一场蓄谋已久的巨大阴谋,单纯善良的她,毫不知情……

  赵飞因妻子肖兰的背叛心如死灰,玩物丧志,挣扎在无意间发现的那个惊天秘密中,无力自拔,而阴险的政坛新星腾明为扫除仕途上的障碍,千方百计设下圈套,让握有他“罪证”的赵飞迷上赌博,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但他无论如何都没想到,文弱的赵飞会在走投无路之际狗急跳墙般将其刺伤,尔后毅然跳进了奔腾咆哮的拉萨河……

  环城路上的纸醉金迷、海天夜市的市声鼎沸……纯净的雪域高原,佛音便传的圣地,并非世外桃源。无论多美绝美的风光,都无法掩藏人性的贪婪和迷失。金伟一门心思想提升《林达时报》的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却身不由己地陷入了扭曲变态、飞扬跋扈的社长龚庆和笑里藏刀、老谋深算的总编辑肖林的明争暗斗中,束手束脚,无所适从,又因率直刚毅的性格得罪了妒贤嫉能的胡东,遭其报复,差点儿命丧黄泉。

  更令金伟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作为《林达时报》的总编助理,一名普通援藏干部,却因同《贡嘎都市报》一把手钱明、宣传部副部长杜奇的友谊,从他踏上雪域高原的那一刻起,一张无形的巨网已向他悄然张开,注定了他的寻爱之路,将弥漫着腥风血雨……随着明艳动人的曹娜、清纯刚烈的小苏、活泼可爱的王欢相继登场,旧爱未了,新欢的漩涡又将他彻底吞没,欲望的烈焰灼烧着火热的青春,片刻不得安息,灵魂挣扎在失控边沿……

  有一种植物叫红景天,生长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砾石间。虽采摘不易,却能供给人体充足的精力和氧气,金伟将它比作爱情。充足的氧气,可令人神清气爽,而有爱的日子,如鱼得水。传说真爱可以疗伤,这群遍体鳞伤的雪域访客,能找到那份属于他们的真爱吗?雄浑的高原,默默无语。

  苦难和危险总会过去,生活貌似翻开了新的一页,但那些伤痕累累的残破回忆,却始终如影随形,魔环般锁住人心,在爱与恨、生与死、舍与得、肉欲与情爱、善良与凶残、温存与血腥交织的暗盒中,轮回沉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即便世事洞明神秘莫测的扎西老人,也无力释却金伟心头漫无边际的纠结和痛苦。反而是欲海沉浮的肖兰,在赵飞自杀产生的巨大震惊中大彻大悟,放下执着,回归清明。但她真能做到了无牵挂吗?面对金伟的告别,“肖兰的目光一直跟随着那辆渐渐远去的车。她知道,这一别恐怕就是永诀了,心中一阵扯痛……”回到内地的金伟,真能做到心如止水吗?“无边的孤独像潮水般将他淹没,在泪水滑落前,金伟悄然地离开了人群……家里,还有那几盆长势正旺的红景天呢!”

  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就这样被作者波澜不惊地娓娓道来,将援藏青年特殊的雪域奇情鲜活地再现在神秘奇诡的高原画卷中。荡气回肠之余,雪域高原的神秘面纱正一层层褪去,一个充满人间烟火的真实西藏正盈盈走来。当红尘褪去、繁华落尽时,那一曲高原圣地的绝恋悲歌才刚刚在读者心头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