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曲哀婉的藏地情歌(程绍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5: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程绍武

  在图书出版的海量时代,刘宏伟的长篇小说《红景天》(天地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书号ISBN978-7-5455-1137-6,定价28元)无疑是一部很别致的作品:特殊的地域——雪域高原;特殊的群体——援藏青年;特殊的情感——极端自然条件下的爱恨交织。作品通过援藏青年干部金伟的寻爱之旅和无意间陷入的官场争斗、情场仇杀,为读者揭开了佛教圣地安详静谧下滚烫的俗世生活洪流,一个修行者外的红尘世界。

  在物资极其匮乏、交通医疗条件极其落后的年代里,去西藏,被无数人视为畏途,望而却步。先别说高原缺氧可能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单就一场普通感冒发烧引起肺积水随时都可能要人命,谁能不担心呢?因此,早期的援藏,不但需要极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极大勇气和毅力。文弱的肖兰,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长期援藏支教,不得不令人替她捏一把冷汗。历经重重磨难后,在暗恋者“富二代”赵飞的追随照护下,弱不禁风的她不但坚持了下来。但在那片苦寒绝地,当爱情遭遇现实,结果不言而喻。肖兰忍痛放弃了自己深爱的金伟,同赵飞组建了家庭,后因自己出色的表现被调到市委宣传部任职。正当幸福的小日子过得满满当当时,却因上司腾明酒后乱性将自己的人生带入了无底深渊……

  赵飞因无意间发现妻子肖兰的背叛心如死灰,玩物丧志,无力自拔,而阴险的政坛新星腾明为扫除仕途上的障碍,千方百计设下圈套,让握有他“罪证”的赵飞迷上赌博,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但他无论如何都没想到,文弱的赵飞会在走投无路之际拔刀相向,尔后毅然跳进了奔腾咆哮的拉萨河……一介书生的热血丹心,彻底惊醒了情海迷惘的肖兰。

  金伟因一个长相极似肖兰的女孩,勾起了那段深埋心底刻骨铭心的初恋,或许因了那句“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不甘心,也从未死心。恰好遇到援藏的机会,他决心寻着肖兰的足迹,去那片神秘的雪域高原一探究竟。相见不如怀念,曾经的爱侣再见时,一切都已面目全非,惟一未变的是金伟对肖兰的那份挚爱,依然浓烈如初。高原稀薄的空气能让缠绕在金伟心头的旧爱窒息而亡吗?他陷入了更深的绝望中。

  环城路上的纸醉金迷、海天夜市的市声鼎沸……纯净的雪域高原,佛音便传的圣地,并非世外桃源。无论多美绝美的风光,都无法掩藏人性的贪婪和迷失。金伟一门心思想提升《林达时报》的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却身不由己地陷入了扭曲变态、飞扬跋扈的社长龚庆和笑里藏刀、老谋深算的总编辑肖林的明争暗斗中,束手束脚,无所适从,又因率直刚毅的性格得罪了妒贤嫉能的副总编胡东,遭其报复,差点儿命丧高原。人心不古,再纯净的地方,也难免尔虞我诈;世风日下,佛教圣地,也难免血腥仇杀,染满尘埃。

  更令金伟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作为《林达时报》的总编助理,一名普通援藏干部,却因早前同《贡嘎都市报》一把手钱明、宣传部副部长杜奇的友谊,从他踏上雪域高原的那一刻起,一张无形的巨网已向他悄然张开,注定了他的寻爱之路,将弥漫着腥风血雨……随着明艳动人的曹娜、清纯刚烈的小苏、活泼可爱的王欢相继登场,旧爱未了,新欢的漩涡又将他彻底吞没,欲望的烈焰灼烧着火热的青春,片刻不得安息,灵魂挣扎在失控边沿……

  有一种植物叫红景天,生长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砾石间。虽采摘不易,却能供给人体充足的精力和氧气,金伟将它比作爱情。如此比喻,倒也精当,缺氧会令人窒息,没了爱情的人生,活着也是如同行尸走肉,生不如死。

  惨遭打击的肖兰,在雪域高原幽静的校园里,心如止水般种植着一片红景天,但她遥望金伟远去的车影时,眼里的哀伤仅仅只是对旧爱的诀别与愧疚吗?她独立高原的孤单身影总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那首《迟来的爱》:一段情要埋藏多少年/一封信要迟来多少天/两颗心要承受多少痛苦的煎熬/才能够彼此完全明了……

  人生,轰轰烈烈、义无反顾地爱过、被爱过,便已了无遗憾,但生活还得继续。曾经向往的雪域高原,如今却成了伤心地。带着满腹心事和遍体鳞伤回到渝都的金伟,貌似更加没心没肺地裘马声色、游戏人生,但人寂处,却是那样的落寞孤独、茕茕孑立。我想,他特意在家里种上的那些红景天繁茂的枝叶中,一定有小苏的泪光在闪烁吧。无论多么坚实的盔甲,都无法阻挡纯情挚爱的长矛。他们的重逢,还会遥远吗?!

  无论是肖兰的欲海泅渡、赵飞的悔不当初,还是曹娜的不幸遭遇、金伟的死里逃生,无不在诠释着同一个道理:世事无常,惟善和爱,方能帮助迷失的心魂重归清明。短促的血雨腥风后,人间温情的暖流正汩汩流淌。《红景天》,宛如一曲哀婉的藏地情歌,在辽阔的雪域高原悠悠传唱……

  程绍武(《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