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西蒙娜·薇依评传》:一个女人的英雄史(王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王扬
    《西蒙娜·薇依评传》(美)       帕拉·尤格拉著 余东译      漓江出版社出版 《西蒙娜·薇依评传》(美) 帕拉·尤格拉著 余东译 漓江出版社出版

  善的事物拒绝所有分离。(西蒙娜·薇依)

  在文学体例中,“评传”是很独特且不易驾驭的一种。它既需要如评论一般,对传主的思想脉络有所把握并进行评析;同时还需要像传记一样,对其生平进行叙述和阐释。如果两件事分开来做尚且不难办到,但要将其组合却需要一定的功力了。好在美国人帕拉·尤格拉是个足够优秀的作者。他的努力,使有关西蒙娜·薇依的一切,在本书中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关于西蒙娜·薇依,通常来说人们会以这样的头衔来描述她:神秘主义者、宗教思想家、社会活动家……但在她短暂的三十四年生命中,这个女人用“艰苦卓绝的劳作”,践行了她所认定的生命价值。或许正因如此,比起以上的词语,我更愿意用“英雄”来称呼她。

  一个人,想要成为“英雄”,究竟有多难?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人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判定“英雄”,来固定所谓的“主体思想”。但无论如何,“英雄”总要脱颖而出,因而他必定是个独一无二的人,并且执意地,要将这“独一无二”,演绎到极致。

  薇依显然就是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女人。出生于犹太家庭的她自幼便展现了罕见的学习能力,而由于某种家庭禁忌,在她的童年时光里,她始终被以“抚养男孩”的方式对待,这似乎是她在日后展现出的性格复杂性的伏笔。

  生于1909年,卒于1943年,在这短暂的生命旅程中,这个女人经历了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光。两次大战几乎都对她的生命产生了足以改变方向的影响。在一战期间,她的学业受挫,但凭借过人的天赋,她还是在16岁时进入中学就读。从维克多·杜吕依中学到亨利第四中学,薇依经历了人生中最愉快的时光——她的天赋在最优质的教学环境中,实现了近乎井喷般的迸发。而在中学时,薇依结识了另一个在法国历史上足够有名的女人。这两个人几乎像硬币的正反两面一般,代表了“知性”与“女人”结合的不同方式——这另一个女人,名叫波伏娃。

  英雄的世界,总与冒险有关。薇依的第一次冒险,发生在她刚刚走出校园的时候。由于对无产阶级者的同情,她选择加入他们的队伍,成为一名女工。这是她生命中的第一次“受难”,在艰苦的环境中劳作,使她的健康状况遭到了重创。但对于始终坚信“受难是与神沟通的唯一方式”的她而言,这段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尝试改变人类“共同厄运”的决心。

  1935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得知此事的她选择参加这场战争——书斋里的正义终究无法令人信服,她要亲自对“赤色分子”与“佛朗哥分子”之间的斗争作出判断。在西班牙,她见识了战争灾难所能给予人类的绝望,这无疑对她后来的思考产生了深远影响。

  正如本书作者所说,薇依的一生经历了两次死里逃生,“但是……不会有下一次了。”从西班牙前线回到法国,到二战爆发,战火燃至法兰西之前,是她创作的高峰期,“她尝试回顾历史,寻找人类不断制造黑暗的根源,而希特勒,却在继续书写黑暗的历史。”

  1942年,薇依来到了美国,这似乎是唯一令她蒙羞的事——她是个英雄,却要像老鼠一样东躲西藏。她的健康状况也是在这一期间出现了进一步的恶化。一年后,她在英国与世长辞。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薇依选择了节食——每天只进食少量“圣洁的”食物。这似乎成为她实践自己思想的方式——作为一位宗教思想家,食用“圣餐”在她看来并非是“进食”,而是人们将自己与神融为一体的方式,而普通的吃,则意味着不洁与粗暴。于是她的“节食”,变成了一场由自己主导的“祭献”。只可惜薇依死得过早,以至于她的思想无法得到进一步阐释,反而被人们认定成是来自“神秘主义者”的呓语。

  作为一个独特的存在,“不妥协”显然是其表现自己独特性的方式。薇依也着实是从不妥协——她的思想与主流格格不入,她的做法总令人诧异,甚至她作为一个女性这件事本身,在尚由男权主导的世界里,她所表现的杰出,也是“不妥协”的一种表现。

  但由此,我们便可以定义她是一个英雄了吗?显然还不够。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将“成为英雄”当做唯一目的去生活的人,恐怕很难实现他的目的。英雄的认定是个评价,而非客观存在的标准。换言之,你的生命里,除了独特,还要有他人。

  事实上,在薇依的生命中,总是隐藏着显而易见的同情。她参加工作、战争,显然是出于对正义的渴望。她不懈的思考,是在谋求一条出路,给所有不安的人。“维护真与善以及非世俗之物的力量并非来自内心。如果相信它是来自内心,那只会是出于傲慢,其本身就背叛了心中所爱。”她的思考与追寻,不止于心灵。尽管灵魂不断寻求与“神”的共鸣,但她的善意,却从未离开这人世。

  我敬佩这样的灵魂——即便流星划过天际的时间再短,它也足以照亮一片暗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