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同凡响闷与狂(马小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09:5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马小淘

  王蒙老师比我姥爷大一岁,他出生在北平,我出生在北京,这其实是一个地方,但是根据年代,叫法不一样。这种微妙的差别和岁月息息相关,它带来的最显著的感受是——代沟。要是有人问我爱不爱我姥爷,我肯定毫不犹豫地回答——爱。但是这更多的是伦理上的情感,是血缘和儿时的天伦之乐,我长大以后就特别不爱和他在一块,他总会问我什么时候结婚,和同学有没有矛盾,或者无厘头的吐槽越来越新的一切。我能回报他的就是各种敷衍和顾左右而言他。我可以理解他的腐朽,毕竟我无法对已一个退休二十年的人要求更多,只要他善良,就足够了。甚至其实,我也是害怕和老作家接触,面对那些已经暮年的作家,正襟危坐、忆苦思甜,他老人家吃的盐比我吃的饭还多……尊重、敬仰以外,还会有种隐约的隔膜。我觉得这可能人的本能,不在一个年龄段,确实不那么容易玩到一起。

  但是王蒙老师太特别了。对我来说,他是《青春万岁》是《坚硬的稀粥》是高大上的文学史里的人物,可是直到我有机会和他一起参加中美文学论坛,看到他用英文演讲,大口吃pizza,喝带着冰块的水,我才目瞪口呆地意识到这位比我姥爷还大一岁的老作家,是怎样的不同凡响。他的英文口语比我好,说话比我活泼幽默,喝的水也比我凉,年轻的思维、年轻的语言方式,甚至年轻的喝冰水的肠胃。文笔好,英语好,身体好,这一切猝不及防,你站在伟岸人物身边,唯一的心理优势——我比您年轻,瞬间荡然无存。

  后来,我有幸做了王蒙老师的责编,《山中有历日》、《小胡子爱情变奏曲》主人公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但是那种看似漫不经心的大开大合,轻巧铺展出人、岁月、生活,让人不得不慨叹姜还是老的辣。“小说手艺的精湛、叙事的圆熟、人性的微妙和丰富、当下社会现实的复杂和生动,以及时间的温暖和岁月的甜蜜,在小说中表现得生机盎然、丝丝入扣和炉火纯青。”(柔石短篇小说金奖的授奖词)。甚至我收到的最搞笑的反馈是,一个相熟的中文系博士生在看了《山中有历日》之后慨叹,“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又大胆又隔路,竟然敢取个笔名叫王蒙,你们杂志也敢给他发!”我反应了几秒才意识到,他以为《山中有历日》是80后写的呢!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王蒙老师隔三差五就不小心吓大家一跳。新作《闷与狂》中的很多章节,也在《人民文学》发表过。当我第一次阅读《为什么是两只猫》时,我被繁花似锦的语言震慑了,那种乍看简直有些浮夸的表达方式太新鲜了。这种难以置信的文本,署名王蒙显得更加难以置信。我终于相信,有人可以20岁先锋,80岁还先锋。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不是遥远的口号,它被王蒙老师身体力行的实现了。现在文艺青年挺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蒙老师以如此清脆的方式展示了自己既敏感又强韧的初心,在尘世八十年颠沛流离烟熏火燎之后,他的作品依然保有某种原始的、清新的、狂野的力量。仿佛从来不曾被伤害,透着朝气蓬勃的光芒。

  后来,《我的宠物就是贫穷》《青春赋》《那时鱼儿常常从水中跃出》《明年我将衰老》陆续发表,我作为编辑或者读者又一次次在王蒙老师的作品里找到共鸣。这种华丽、磅礴、妖娆的表达方式异常动人,故事、人物、时间线这些都是模糊的,但是语言排列组合的张力扑面而来,行云流水中有某种老谋深算的控制力。在王蒙老师原有的宽度和广度以外,又有了一种向内的,不断拓展自我和人生的能量。

  王蒙老师多年以来与时俱进健步如飞,不仅一点不落后还始终超前。他贯穿了整个当代文学史,是各个文学时期、各个文学潮流的潮头人物。时至今日,很多六十多岁的作家都在写回忆录了,王蒙老师依然保持着持久的创造力,在求新求变。他的真挚、他的情怀不减当年,他的激情、他的想象更加饱满澎湃。作为年轻的写作者,很多时候我会懊恼地后悔不该选择这熬人的职业,有时大段时间找不到写作的热情,甚至体力,肩膀、眼睛的疲惫都让我得过且过。所以当我看到王蒙老师的产量和文字的质量,我觉得这几乎也无法归类为勤勉或者天分,这些都还不够准确。我喜欢足球,喜欢葡萄牙的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前两天,他的经纪人门德斯给了他这样的评价:“他是世界上我们见过最好的球员,你不可能再看到像他这样的球员,他越来越生猛,且会将恐怖的效率持续到40岁。其他任何球员根本无法和他相提并论,在下一个500年也不会出来这种球员。他的梦想就是不断地夺得荣誉,没有人能阻止他。”这不是溢美之词,C罗的确像一部进球机器让人叹为观止。我想王蒙老师就是作家里的C罗,你难以分析他为何永在巅峰,也不可复制他的成功。

  我有一个朋友住在惠新西街附近,房子是租的。有一次,去过他家的朋友抱怨他家太小、太乱、格局不好,他据理力争说小区安全、物业好,还特别得意地补充,跟王蒙老师一个院。他说偶尔他起得早,会碰到老爷子在院里遛弯。我们蔑视地反驳:王蒙老师认识你是谁啊?他说王蒙老师不认识他,但是他认识王蒙老师就足够了,每次遇到王蒙老师都跑过去鞠个躬问个好,虽然老爷子不知道他是谁。朋友是个80后出版人,我想这就是王老师对年轻人的意义,有机会看到他穿得挺时髦的在院里溜达溜达我们就挺高兴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