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改革英雄到平常人物(申霞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10:06 来源:羊城晚报 申霞艳

  广东作家邓静宜的小说以《链式反应》为题,将核工业铀矿这一领域由于经济转型引发的多重“链式反应”一一展现,这彻底改变了我们对高科技的浪漫想象,也启发我们对整个当代社会的历史进行回顾。蒋子龙笔下大刀阔斧的改革英雄变成了举步维艰仍坚持不懈的平常人物。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转型会带来社会各个层面的“链式反应”,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由于政策的调整,国家在卧龙山矿收购量连年减少,昔日欢腾、热火朝天的卧龙山矿区变得萧索惨淡,被迫寻求转制机遇。但与很多国企面临的问题一样:陈旧的设施、微薄的待遇,技术人员的青黄不接而矿区待业青年队伍不断膨胀壮大,矿里的一些管理者的贪腐等等问题使卧龙山矿区积重难返。就是在这种举步维艰的情况下,矿长黎明海也没有退缩,他仍然决定背水一战,带领全矿奋力搏斗,闯出一条生路来。

  小说开篇浓墨重彩地铺垫企业与当地村民的矛盾、还有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摩擦;企业内部同样矛盾堆积如山,亏损企业的转制谈判等诸多重大问题都在挑战着这个血气方刚的矿长黎明海。他的最大心愿是在省城弄一块安置离退休老职工的地皮,这些老职工当年怀抱着为国家建设的热情来到卧龙山这块风景秀丽但人烟稀少、偏远的地方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甚至是“活着干,死了算,献了青春献子孙”。可是这2000亩地被民营企业家倪锦添所觊觎。黎明海与倪锦添双方为此展开激烈交锋: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惊心动魄地上演。

  小说显示了作者对社会现实的强烈关注。矿区,这一为整个社会提供能源的地方恰恰是消费社会最为忽略之处。随着工人前面添加了下岗二字之后,工人的主体性地位也遭到了颠覆。小说家邓静宜却不愿意轻易遗忘这曾经光辉绚烂的篇章,不愿意忘记那些激情四射的青春对历史做出的巨大贡献。在《链式反应》中她精心地塑造了一批“开发矿山的‘垦荒牛’”:黎明海之父黎友山和贾鸣芬之父贾二宝为代表的转业军人,他们性情粗犷,对事业无比虔敬。而主角黎明海由于置身困局一度为车祸感到解脱,即使这种境地他也没有妥协,而是力挽狂澜。还有几位劳模的精神同样具有特别的感染力,如郭傻子,作者专门用一章浓墨重彩地书写关于傻子的逸闻;书写了“一摸准”、“铁公鸡”、林中虎等劳动模范;作者还写了留苏专家龚凡,总工程师王文辉等知识分子,他们身上凝聚着民族的浩然正气和中华民族的美德。

  作家也没有忽视当今社会的不正之风,对企业家倪锦添、国土厅副厅长丁成奎他们的某些罪恶也没有掩饰,作为虚构艺术,小说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也没有忽略倪锦添等反面人物的闪光点,比如他对家庭的责任和亲人的爱,还有他非同一般的鉴赏力。同样对主角黎明海作者也没有将他叙述成高大全的人物,他同样有着普通男人的义气和情感。要特别一提的是作家有意识地继承赵树理的绰号传统,如“铁公鸡”、“西米舟”之类,这样一来,这群人物不仅亲切自然,而且跃然纸上,有较强的感染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