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江水滔滔方显英雄本色(王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10:05 来源:羊城晚报  王 彬

  由杜卫东与周新京合著,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江河水》,是一部让我们耳目一新贴近现实的厚重之作。

  小说以改革开放为主题,讴歌了以东江港务局局长江河为中心的一系列人物。为了把东江港改造和提升为第一流的物流中心,江河和他的同事们,在各种复杂尖锐的漩涡中奋进搏击,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毫无疑义,这是一部优秀的工业题材小说,然而这么说还远远不够,因为在沸腾的工业战线背后潜伏着另一条推理,或者说是刑侦的线索,在坚硬的钢铁底色上刻画了幽暗的迷离魅影。这样的小说——钢铁与魅影交织的小说,就我所知,是十分罕见的,从而为时下文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在长江的洪峰面前,为了保住东江港的运煤通道,江河大智大勇,在堤岸与大堤之间修筑了子堤,同时做出预案,万一子堤抵抗不住,便立即封住运煤通道而避免发生更大灾难。但,这要冒极大风险,很有可能将大堤背后的城市陷入如山的浪涛之中而犯下大罪。在小说中,省防总的总工对江河说了这么一番语重心长的话,你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现在中央要求严防死守,你把闸口封了,任何人对你不会有半点微词”,东江港的生产受到影响,假以时日还可以翻身,但是如果江水到了闸口,“判你十年就没问题”,如果溃堤,“你就是千古罪人,会被万世唾骂,杀你十次也不能弥补损失于万一!”“江河,你也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你仔细考虑考虑”,为什么一定要抗命呢?

  在小说行将结尾的时候,丁薇薇的走私身份暴露,江河与公安局长前去逮捕,丁薇薇纵身跃入滚滚的江流之中,江河几步冲到船舷,却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抓到,“滚滚江水无言东去”,江河“泪流满面,悲声大放”,从另一个侧面刻画了江河在个人感情方面的悲剧色彩。然而英雄毕竟是英雄,孟老夫子说过的另一句话是:“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阐释了英雄人物从负性心理向正性心理的转化与提升,追摹这样的演变轨迹自然完成了对英雄的塑造。《江河水》的作者是成功的,从而为当下的文学画廊抟塑了一尊鲜活的形象。

  中国的传统小说历来重视情节与戏剧张力,其优点与缺点,完全取决于作者的把握,文之思也,其神远矣,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而已。《江河水》的成功就在于此。著名编剧家王朝柱先生评介:一部工业题材小说“居然写得如此惊心动魄、悬念叠生,如此人物饱满、生动鲜活,在时下的小说中殊不多见”。如果将这部小说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当会令人耳目一新”,王先生的判断是敏锐与准确的,我也热切期冀在关联千家万户的荧屏上面,能够再度看到这部激荡“伟大灵魂回响”的扛鼎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