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还原乡村的自在状态(向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向荣

  乡土作家贺享雍计划创作的十卷本系列长篇乡土小说《乡村志》,现已出版前五卷,分别是《土地之痒》《民意是天》《人心不古》《村医之家》和《是是非非》,其余五卷也将在近年内陆续推出。从现已出版的小说来看,《乡村志》不但继承了乡土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而且在表意实践和叙事伦理上有独到的审美创新。

  贺享雍有着丰富的乡村经验,这确保了“秉笔直书与地域特色”的方志精神在小说创作中的艺术体现。他笔下那些发生在历史变迁和社会转型中的乡村故事和人物,无论是场景描绘和细节描写都能被还原到一种“自在的状态”。这是乡村经验审美化的自我彰显,也是文学乡土性的形象表征。所以,他笔下的人物形神兼备。作者秉承方志传统,述而不作,不从道德高度上评判人物,而是尽可能地还原人物在特定情景中的自在状态,着力描摹形形色色的乡村人物在时代变革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人性嬗变,进而折射出时代变革给乡村社会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带来的变化,以及在伦理秩序和价值观念上造成的深刻影响。

  务农四十载的生活积累,还使贺享雍对复杂的乡村人性有相当透彻的洞察。他对社会转型时期乡村人性复杂嬗变的深刻发现和精准揭示,提升了《乡村志》的艺术品质。乡村社会变革进程中产生的许多矛盾,根子深藏在乡民的自利性中。但贺享雍不是单纯的道德批判,而是历史的辩证书写,真实细致的辩证描绘,既触及乡村社会转型中的伦理疼痛,也冷峻地揭示了乡村变革进程中的隐秘真相。

  置身于当下乡村巨大变革的历史语境之中,文学应当怎样关切错综复杂的乡村经验,如何准确地描述已在历史变革中发生并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的真实乡村,是乡土文学的历史使命。《乡村志》以乡村经验的多元展现和自在表达,还原了一个鲜活的真实乡村。贺享雍的乡土小说创作在继承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又超越了传统的叙事模式,为新乡土小说的创作实践提供了值得重视的艺术经验。

  (作者单位: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