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当代文艺批评的成熟与自觉(孙伟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孙伟科

  新时期以来,我国的文艺批评展现出了许多新面貌、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这集中表现在:第一、文艺批评向本体回归,更重学理化,更注重考镜源流、通古今之变;第二、文艺批评的形式逐步多样化,学院批评、媒体批评、先锋批评等各擅其场、各领风骚,批评方法逐步自觉,心理学批评、社会学批评、形式批评、原型批评等,多姿多彩,异彩纷呈,显现了与时代发展相映成趣的新景观;第三、能够体会创作甘苦的入情入理的批评多起来了,能够借鉴我国古代审美批评智慧的文章也多起来了,概念满天飞、跟着翻译走、食洋不化的批评越来越失去读者和市场的青睐。这说明我们的文艺批评在逐步走向成熟和自觉。

  但这不是说我们的文艺批评已经到位了,我们的文艺批评满足了时代和读者的需求。相反,从这两者看,我们的文艺批评存在着严峻的局面。第一、和文艺作品的繁盛相比,我们的文艺批评所存在的“短缺”和“缺席”非常明显,很多作品和文艺现象根本没有进入批评的视野,文艺作品的意义没有得到及时而准确的概括和总结,也没有及时地进行阐释、分类和判断。与文艺创作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相比,文艺批评还处于“小规模”、“精英化”的阶段。第二、文艺批评的圈子化问题严重。一个作家、艺术家有固定的评论人群,批评模式化,定位固定化,能做到好处说好,但却不能做到坏处说坏,一团和气,很少有圈外的异见者、真正的批评者介入、发言、评论,这就使得文艺创作和批评的互动关系弱化,使批评不能发挥应有的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作用。第三、没有将批评中已经达成的认识、观念系统化,进而标示出时代的标准、当代的高度和精品的指标要求。这些年来,我们的文艺批评论坛不少、讨论会不间断,论坛上、大会上大家也谈论了许多观点,各家观点各抒己见、各有论据、各有取向,但却让读者在作品的汪洋大海中越来越迷惑,越来越难以找到优秀作品,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优秀作品。这就出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真正优秀的作品依然埋没在众声喧哗中,文艺批评没有起到使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推荐给读者的作用;一是虽然有评论但却没有“标准”,没有时代的“标杆”,没有在历史坐标上的客观定位,致使大规模的作品复制、模仿和低水平的重复在蔓延。文艺批评要将对象放在历史发展的链条上进行的价值判断任务,付之阙如。这样,作家、艺术家无法从“历史之镜”看到自我,读者无法在“批评之镜”中看到妍媸分明,也无法从对文艺现象、思潮的总结和概括中看到时代精神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文艺创作有“高原”没有“高峰”,出现了以欲望代替希望、以快餐式消费为特点的文艺生产等。这些问题可以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我们也曾提出过,但是我们的文艺批评为消解、化解这些问题、这些坚冰进行过专题研讨吗?如果研讨过,那么研讨的成效进行过检验吗?在实践中能够始终坚持出精品、推精品吗?

  由于文艺批评的缺位,或者说真正文艺批评的缺席,或者说由于文艺批评对于所职司的责任的模糊、迷离,致使上述现象在传播中裹挟着票房、印数的“经济效益”的真真假假的神话而呈泛滥之势,已经到了不是文艺批评所能驾驭、制止、纠正的地步。文艺批评对粗制滥造、机械复制、“快餐消费”的放任或听之任之,最终到了它在文艺生产与消费的循环中陷入根本不存在、根本不能发挥作用的泥淖中。比如,当前的“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等具有后现代主义色彩的主张,已经变成一种新的“价值观”,与群众的需要、与正确的文艺方向“分庭抗礼”。

  鉴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文艺批评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文艺调整使文艺批评重新站稳脚跟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这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第一、各级文艺组织、协会、领导要像抓文艺生产一样抓文艺批评。过去为了文艺繁荣,我们往往直接去抓作家、艺术家,抓他们的创作,认为作品丰富了文艺就繁荣了。当然,在一定历史时期这样做也显现了正确的战略选择。但是,今天已经到了我们必须“两手抓”的时候。我们今天不缺作品,但缺乏有创新性的作品;今天我们不缺一般化的作品,但缺乏好作品,更缺乏精品;今天我们不缺批评家,不缺阐释者,但缺乏能“说真话”、“标高度”、“指方向”、“评优劣”的批评家。让作家、艺术家突破自己的瓶颈,不断超越自己,不断超越历史,需要批评家的“点穴”和“献计献策”,这个不能少!我们的批评活动应该越来越多,我们的批评队伍应该越来越大、越来越强,我们的批评活动应该越来越有针对性,这不能完全靠文艺批评的自发性发展,而要通过引导和组织才能逐步成为自觉性的要求,进而结束自说自话、各自为战的局面,结束只讲当下、不讲未来的局面。为了更好地、更有成效地抓文艺创作,在今天必须通过抓文艺批评才能做到。第二、把文艺批评的功能尽情释放,把文艺批评的职能全面掌握。文艺批评应该显示自己的独立的价值,它应该从更全面的视角审视创作,从更高的审美理想要求、批评作品,从更宽广的社会责任衡量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也是责无旁贷的。文艺批评家应该得到更多的扶植和帮助,组建和扩大专业化队伍,提高他们专业化的水平,心无旁骛地展开独立的批评活动。这样才能使批评的水平得到保证和提高,并发挥与创作比翼双飞的作用。第三、从社会管理、传播手段上掌握和管控文艺批评的社会效果。过去有些人因为各种丑闻,在受到媒体批评后反而大红大紫,变本加厉地继续流行,引起了很坏的社会效果,完全颠倒了社会美丑、混淆了人心是非。比这个问题更复杂的情况是,一些正常、健康的文艺批评,因为有“批评”,而被授人以柄,成为被批评者不得晋职升职的“理由”,这就严重干扰、阻碍了正常健康的文艺批评的展开。作风不扎实、工作表面化、管理外行化和“懒汉化”等等,都是导致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所以,文艺批评的社会效果及其管控必须引起各级文艺单位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当前文化环境中放任自流各种批评的社会效果只会断送文艺批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