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解读网络文学冲击波(张晓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10:29 来源:河北日报 张晓华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普及,一种以新兴媒体为载体,以普通大众为接受对象,具有不同于传统文学特点的文学形式——网络文学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短短十余年时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壮观,这个搭建在虚拟空间的“文学世界”,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不仅冲击着当代文坛,甚至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作为最具大众化的一种文学形式,网络文学具有哪些创作背景和艺术特征?在市场和资本制约下,网络文学如何生产和传播?网络文学与中国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传统有无内在联系?如何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导网络文学健康良性发展?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等单位举办的“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在秦皇岛举行,李敬泽、梁鸿鹰、李朝全、黄发有等业内专家及国内重点文学网站负责人会聚一堂,围绕这些焦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由于借助强大的网络媒介,网络文学具有多样性、互动性、便捷性和传播性的特点。网络作家的创作也常常与经济效益挂钩,导致他们的写作往往走上专业化甚至职业化的道路。在这个前提下,作家的内在责任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河北省作协特约研究员、评论家桫椤认为,作为网络文学的主体,网络作家的自主创作是产生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根本。任何关于网络文学的观念和技术,必须通过作家的自主实践才能对创作产生影响。因此,通过技术、责任、理论和批评的引导,激发网络作家自发写作与自我约束的内在动力,唤起网络作家的责任担当,才能保持网络文学持续、健康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网络文学的商品属性,也成为人们不得不正视的“非文学”话题。中文在线网络文学大学常务副校长刘英认为,网络文学作品的独特性,就在于它们既有文学属性,又有商品属性。网络文学作家在创作之初,就必须考虑市场和读者的反应。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尊重市场规律的作者才能获得持久生命力,这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既考虑用户体验和市场反应,又能贴近现实,反映时代精神,是业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网络文学作为新媒体技术与文学创作联姻的产物,包括其与本土文学传统的关系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不是对立的两极,而是互相渗透的有机体系。不少传统文学通过电子化成为了网络文学的一部分,网络文学的作者也都接受过传统文学的熏陶。南京大学教授黄发有认为,风靡网络世界的玄幻小说、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等类型小说,都能从传统文学史上找到相对应的文体类型。在学习借鉴本土文学传统的过程中,要尊重经典,谨防对传统历史文化和经典文本进行戏仿、篡改和恶搞,避免对本土文学资源粗糙、肤浅、碎片化的搬用和拼贴。

  从网络文学的受众来看,以普通大众尤其是青年人为主,很多年轻读者甚至由此形成了对世界、对自我的基本看法。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网络文学在数量激增、表面繁荣的背后,其参差不齐的质量令人担忧。当前,开展对网络文学的有效批评,引导网络作家运用符合文学和网络传播的艺术方法,形成并坚持正确的创作观念,提高网络文学的整体水平,是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李朝全提出了评价网络文学的几点思路,认为必须关注和走进网络文学创作主体,研究读者的阅读选择机制,运用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等文学的标准,探索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推动网络文学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和转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