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唤起网络作家的责任担当(桫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10:29 来源:河北日报 桫 椤(河北省作协特约研究员、评论家)

  学界和公众对网络文学的看法各异,突出地反映了当下文学创作和批评观念的多元化,这也是文学的重要时代特征。基于网络文学背后强大的资本操控力量和本身的消费性特征,既要形成技术性引导机制和规范,也要建立完善的理论和评价体系,激发出作者自发写作与自我约束的内在动力,这样才能真正促使网络文学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重视技术引导。网络文学是文学与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没有网络就没有网络文学。网络文学在作品内容和形式上与传统文学的区别,很大程度上是文学为应对网络传播和阅读而进行的自我适应。网络文学本身的每一次变化,都以网络技术的进步作为前提。我们提供何种格调和水准的作品给读者,一方面作者的自主创作意志起很大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网站或其他形式的内容提供商根据市场需求主动选择的结果。

  在政策层面进行合理的引导和管理,是网络文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网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国家政策引导和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和约束。作为文化生产、传播机构,文学网站必须要有正确的技术性规范,要保证作品符合法律,并肩负起生产、繁荣、发展健康网络文化的责任,建立合理的遴选、编辑、传播程序和机制,尽可能将更多具有一定思想和艺术水准,能够传播正能量和提高受众审美情趣的文学作品提供给读者,从而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和艺术导向。

  加强责任引导。技术引导作为一种外部力量,给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提供着外部规定性。但是,真正决定网络文学思想和艺术品质的,是作家的内在责任。作家的责任意识直接决定了能否在创作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艺术遵循。当前网络文学作品中出现的一些弊端,是网络作家降低自我要求,放松责任意识,过度强调作品的娱乐性和市场因素造成的。为广大读者提供积极向上的社会生活及人生体验,表达善良美好的理想愿望,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作品,是一切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看到,网络作家和作品被学术批评界、主流文学界轻视,媒体宣传等语境下过分强调网络作家与网站的经济关系等,直接造成了网络作家缺乏身份意识和轻视主体责任的问题。我们应当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唤起他们对国家、社会和公众的责任担当,引导他们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校正创作道路和方向,创作出既叫座又叫好的作品。

  注重理论引导。加强网络文学理论建构,是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国家应当在课题扶持、理论出版、成果评价和推广等方面加强对网络文学理论研究的鼓励和扶持,引导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专业人员投入到研究中来。理论研究要立足于网络文学发展变化的实际,既要在对网络文学的认识、分类以及价值、地位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还要解决网络文学的文本、创作特征和与传统文学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理论成果要能给网络作家提供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帮助,还要能够为读者阅读欣赏网络文学作品提供实践性支持。

  加强批评引导。首先要创新批评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批评。除跟帖功能外,对于重点推出的作品,文学网站应当随同作品上线设置专门的批评平台,为专业批评家提供批评阵地,方便读者阅读批评意见,促进网络文学理论传播。其次要增强批评的针对性,评论家应当提前介入作品,跟随作品更新阅读文本,并随时提出批评意见,增强评论的针对性。网站和作家也应当主动向评论家推荐重点作品,以便于评论家在海量的文本中择要推介和研究。第三,要创新评价体系,明确网络文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学作品在网络上的简单传播,它作为文学的一种形态有传统文学的特质,也有为适应网络而产生的新变化。针对网络文学的批评既要着眼于它的文学性,也要兼顾消费性。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必须是读者喜欢,但又同时具有一定艺术水准和思想价值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