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传播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刘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10:28 来源:河北日报 刘 英(中文在线网络文学大学常务副校长)

  2004年至2014年,是网络文学大发展的十年,网络文学产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让文学带上了商品的属性,这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非文学”话题。

  现在的主流网络文学作者在创作之初,就必须考虑市场(读者)的反应。他们对选什么类型的小说进行创作,自己擅长写什么类型的小说,都进行过长期调研和深度考虑。

  时至今日,已经很少有网络文学作者会闭门造车,一点不考虑市场的反应。网络文学作品的独特性在于它们既有商品属性,又有文学属性。我们可以说网络文学商品属性太强,太“媚俗”,也可以说传统文学太自我,太不考虑用户体验。但无论如何,文学都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具体反映,它不能脱离时代而单独存在。而如何反映时代精神,并能激发大众的热情才是我们应该认真去考虑的问题。

  我们把网络文学称之为“网络时代的文学”,网络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自由、开放、传播性强。在网络时代,网络作者与读者的互动是本分。因为在网络文学时代,产品的制作和传播是同时进行的。每个作家都是“自媒体”,他们自己生产内容,通过各种方式传播给读者,也鼓励读者的口碑传播,从而形成对外的辐射圈,最终获得大量读者回馈和不菲的稿费收入。

  我们需要注意到,网络文学的经典化进程在加速,但同时创新性也在逐渐萎缩。我们现在不应担心网络文学的草根化,恰恰应该担心的是它的“精英化”进程。真正让网络文学丧失活力的,就是草根力量的逐渐减弱,直至最终消亡。目前类型化创作已经进入非常成熟的时期,已经很难再有“大神”崛起。所以,对于从业者来说,怎样找到新的传播热点,策划出新的网络文学选题是此领域的第一要务。

  网络文学(原创)的生产和传播发轫于传统纸写作,经历了几个时期的变迁,如今已经进入网络文学的移动化进程这一新阶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但制作、发行、营销可以集于一体,更重要的是读者和所需要的内容可以真正结合。手机改变了一切,微信永远在线,APP随时推送,即时双向互动。

  新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合作才是主流,服务才是王道。社会化分工决定了一个人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家的明星化,造就了粉丝经济,粉丝经济又促进了作家的明星化。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气象。

  我们深知,现在的网文繁荣之下隐藏着重重危机。因为商业化的影响,导致网络作家在写作的时候,注重经济效益,强调娱乐属性,刻意回避政治和现实话题,从而使得作品的时代性和担当感减弱。他们逐渐为看得见的“成功”所引导,为名利所束缚,追求的是物质,最高理想是名利双收。其实在“成功”之余,我们也应该容忍“不成功”,因为“不成功”带来尝试,带来创新,带来希望。太过追求结果,就忽视了作者诉求,尤其是创作中的“快乐”本质。

  网文的经典化正在进行,有志气的作家不应满足于现有的“精英垄断”格局,应利用粉丝群体的支持真正写出好书来。有志气的编辑,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也应该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自己留下真正的“代表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