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建立客观公正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李朝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10:27 来源:河北日报 李朝全(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理论处处长)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十余年,到了该厘清基本概念、创作原理、创作底线,确定评价标准、准则,建立总体评价体系的时候了。

  网络文学是什么?

  有人提出,只有在网络上连载的作品才能称为网络文学。这样的概念厘定就把在网络上发表的大量诗歌、散文、中短篇小说排除在外。而纸媒文学同样可以在网络上连载。还有人说,网络文学就是类型文学或者就是网络长篇小说。这些定义都不能完整囊括网络文学。众所周知,网络文学是随着互联网这种新的传播介质的出现而逐渐兴盛起来的,因此,网络文学实际上标志着与以往的纸媒文学或纸质文学的根本分野。对于网络文学,笔者更倾向于采用这样一种概括,即首先在网络上发表的文学作品。这种概括清晰地划出了网络文学的边界,确立了其基本的属性或特征,同时又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包容性,可以囊括各种体裁、样式、形态和品种的网络文学。

  从整体上把握网络文学,为之准确定位和正名,自然要涉及这样几个基本问题:

  首先,评论者要怀有一种“零度情感”,对网络文学抱有一种冷静、客观、公正、中立的立场,既不能完全“痴迷”于网络文学,又不能彻底疏离乃至远离网络文学。理想的评论者应该是网络文学的在场者、参与者、感受者与评判者。

  其次,评论者与网络文学作者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对手及伙伴关系。“捧”和“棒”都失之偏颇。理想的评论者与作者应该既是对手,又是伙伴。评论者要具备较高的鉴赏能力、评估能力,也要有相当的创作才能。

  与此同时,确立网络文学的标杆性作家和作品,将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历史化、经典化,也是一个需要提上日程的事情。网络文学进入当代文学史是一件迟早的事,评论者和研究者要有一种超前的眼光,敢于对网络文学进行细致遴选,去粗存精,去劣存优。在这方面,举行网络文学的各种评选、评奖工作亦是当务之急。评奖既是一个树立创作导向的举措,也是一种将优秀作品历史化、经典化的步骤建立客观公正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或环节。

  评价网络文学,必须要关注和走进其创作主体——网络作家,必须关注创作的环境、空间和传播的途径——网络。研究网络文学,必须研究作者,要关注和了解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走进创作主体的世界,才能更好地理解其为什么写作、写什么、怎么写,也才有可能深入洞察其创作的误区、偏颇与缺陷。

  读者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参与者和完成者。研究网络文学,必然要研究“读者”这个不可或缺的创作主体和接受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整个文学生态都要面对读者选择与选择读者的尖锐课题。研究网络文学,需要研究读者的阅读选择机制。读者选择什么,如何选择,为何选择,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势必有助于对网络文学文本本身的研究。读者的择弃标准既能带给网络写手以启发,也可以为我们评价网络文学提供一个镜鉴。

  网络文学是网络与文学的结合体,因此,评价网络文学,首先要运用文学的标准、小说的标准。文学的艺术性、思想性、审美观赏性,语言的特点与叙事的风格,表现人性的深度与人文色彩,这些评价标准同样适用于网络文学。

  同时,评价网络文学还有其特殊性标准,这是由网络文学的网络属性和特质决定的。由于是借助网络这一平台进行即时创作、传播和阅读,网络文学因此具有便捷性、互动性、流传性等特征,传播力和转化力都很强。诚如有关专家所言,网络文学创作需要遵循满足读者阅读快感原则,符合“多巴胺原理”,角色可代入性等。这些规则或原理,便是评价网络文学的特殊标准。

  当然,要建构起完整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绝非一时一文之功。理论体系的建设更需要从文学文本分析出发,结合对文学文化生态等的研究来进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