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红高粱之乡”的教育文化景观(邱昭山)

——《高密教师文丛》读后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邱昭山

  高密籍著名作家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在《人民文学》发表后,张艺谋慧眼识珠导演了同名电影,并斩获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随着高密红高粱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再到时下60集电视连续剧《红高粱》热播,“红高粱文化”已然成长为高密的文化高标,红遍天南地北,蜚声国内外。山东高密,秦时置县,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千年古城,早些年就以“三贤四宝”著称于世。近年来,在莫言荣获诺奖正能量的温室效应下,通过高密东北乡文学旗帜的提升与引领,高密文学艺术呈现出更加自觉的势头,蓬勃发展。热衷于文化的高密人纷纷著书立说,氛围日益浓厚。最近,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高密教师文丛》 ,即是一个很好的力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 《高密教师文丛》正是立足于高密文化厚土,从“文化育人”的艺术视角,展现了高密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释,以及对人性中真善美的热情歌颂。该丛书系高密市教育局局长杨宗荣主编,包括诗歌、散文、小说、书法、绘画、歌曲等十卷,汇集文字200余万字、图片300多幅。在第五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期间,作为文化节的献礼,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与会专家和嘉宾所传阅,并得到了广泛的称誉。

  近年来,为适应教师的职业、群体和心理特点,高密市教育局提出“用文化凝心聚力,靠学研富脑修身”理念,把倡树“敬业、乐群、尚贤、求是”的教育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举行“赏读莫言作品,走近文化大师”“我心目中的教育干部、教师、班主任形象”“学礼仪规范,做文明教师”等征文活动,组织评选“我最爱戴的老师”“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树立教师“读书人”“文明人”“科研人”的良好形象,高密教育文化日益活跃丰盈。

  品读《高密教师文丛》 ,可以发现其作者从教育局长、校长,到各学校中层干部、学科教师,内容涵盖广泛。正是有了这样一个钟情文化、倾心育人、拔节有声的知识分子群体,才挺起了高密教育文化的独特蓝空,从而厚积薄发成这套丛书。其中选入杨宗荣的诗作、散文和教育随笔等十多篇,这些作品曾在《人民日报》 《中国艺术报》 《中国教育报》 《人民教育》等报刊上刊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浏览高密教育网络社区,会看到杨宗荣更多的诗文。杨宗荣是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他自觉地将写作诗文当做探索教育真谛、激发文化正能量的有力武器。他创作了《种子》 《绿洲》 《雁阵》 《上帝给我一片园子》 《飞吧,鸽子》等诗歌,氤氲着阳光气息,努力让责任担当化作教师群体呕心沥血育人、团结向上跨越的追求和激情;他写出了《 “反弹琵琶”正听音》 《能者为师》《让赞赏成为一种文化》 《让教师幸福快乐地工作》等随笔,从文化育人的视角看教育,用炽热的教育情怀、宽广的为政胸怀、细致的人文关怀,来唤醒教师的职业道德感,催发教师的工作内驱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这些诗文首先以主题帖的形式发在高密教育网络社区,网友们纷纷跟帖点赞,抒写阅读欣赏的快乐,表达携手奋发前行的意愿。高密市教育局还出台了鼓励教师著书立说、成名成家的政策。截至目前,高密市教师出版个人专著及合集60余部。

  《高密教师文丛》的出版,为“红高粱之乡”高密又增添了一道瑰丽的文化景观。莫言曾为杨宗荣题字“好人为师” ,并在其诗集《跋涉》序言中写到:“我想,教师也好,教育界的官员也好,只有首先做一个好人,才能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之称誉,才能担当起一个民族文明薪火相传的重任。 ”信哉此言。中共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华在《高密教师文丛》序言中赞誉这套丛书是“老师们心血、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对全市宣传文化事业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资源” 。高密“文化育人”理念的践行,如电视剧《红高粱》里那浓郁芬芳的“三十里红” ,风生水起,正渐入佳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