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以人民为本位的文艺观(马龙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龙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文学艺术论述的核心,是以人民为本位的文艺观,是关于社会主义时代的美和文艺本质的观点,以及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审美特征和美学规律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尊重艺术规律,倡导按照文艺的特征和规律办事,这些见解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和文艺学的理论宝库。

  对社会主义时代的美的规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涉及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质之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美的发现”、“美的创造”等许多美学范畴和概念,提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命题。在这里,没有对美的本质及其范畴作专门的论述,其丰富的美学思想主要表现在他有关社会理想和审美理想的论述之中。而社会理想与审美理想的统一,通过社会理想来阐述审美理想,这恰恰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对美的本质研究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因为在马克思看来,共产主义是一个自由的世界,也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美的世界。而这种自由、这种美,则是人类实践对世界改造的结果。人与自然历史地具体地通过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对立而统一起来,人在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中,展现了自己的本质力量,发展和完善了人类的本质力量。美是人的本质力量在实践中对世界改造的标志,美就在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自由的关系当中。马克思对美的本质的规定,为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解美的一般本质,特别是社会主义时代美的本质,开辟了一条无比广阔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在马克思的这一基本思想的基础上,来理解社会主义时代的美的本质的。他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所追求的崇高理想。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只表现在它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社会生产力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它的时代精神方面,所以他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而体现这种时代精神的尺度,就是“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这里的真善美的道德境界,也正是马克思所说的“是人与自然之间和人与人之间对立冲突的真正解决,也就是存在与本质、对象化与自我肯定、自由与必然、个体与物种之间的纠纷的真正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种真善美的道德境界,对这种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自由关系的论述,从美学的角度看就是对社会主义时代美的本质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社会理想的论述中规定社会主义的本质的,又是在对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论述中,阐述他的社会理想和审美理想的。他的社会理想与审美理想就是这样得到完美的统一。

  对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创作原则的继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时代美的本质的规定,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文艺本质的规定,因为社会主义时代的艺术,从本质上讲就是社会主义时代美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把社会主义时代的美规定为是真善美的道德境界的全面展现,是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自由的关系,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的文艺应该通过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来表现改革开放的现实与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统一。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艺所要求的:“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是把理智与情感、理智与意志、现实与理想的统一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形态,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基本方法论原则来加以肯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把现实与理想的统一、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的结合,作为一种创作精神,这就必然地使社会主义文艺的创作方法成为了一个多样统一的结构整体。它并不限定只能用一种方法来表现它,而是要求创作方法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以便于具体生动地表现社会主义时代的美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的根本意义,就在于此。

  另一方面,这种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形态和创作精神规范和制约着人们对创作方法的选择,它要求人们依据社会主义时代的审美理想和中国的特殊国情,去选择所发挥自身艺术个性的艺术创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这一新时期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思想原则,应成为我们正确处理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精神与创作方法关系的基本准则。

  以人民为本位的文艺观

  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时代的美和艺术的本质规定,始终是围绕着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围绕着社会主义时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进行的。因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既是社会主义时代对属于它的文艺所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学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在社会主义文艺身上的具体表现。

  以人的活动为中心反映特定的社会生活,这是文学艺术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考察文艺,规定文艺属于上层建筑的意识形态,是经济基础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的考察,也是从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学说入手来揭示文学艺术的本质特性的。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意识形态本性的揭示又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所不同。他认为文艺反映和作用于经济基础,实际上就是反映以人民为主体的社会生活实践,文艺为经济基础服务,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并以此为核心贯穿和解决其他一切文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本质特性的认识,由文艺的意识形态性深化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确立了“人民的文艺”这一以人民为本位的文艺观,这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一个创举,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一个创新。这不但使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意识形态理论更加具体化和现实化,更重要的是使整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社会客体结构的基础上转向人与人的主体结构,理论的科学内容从社会学延伸到人学、心理学、政治学,从而全面而又深刻地揭示了文艺与现实生活的关系,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意识形态理论以新的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