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创造更多的“一流表达”(张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策

  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是新的历史 条件下极其重要的、事关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纲领性文件,是新中国文艺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10月22日,全国公安文联、全国公安作协联合召开了全国 公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心得体会,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公安文艺创作的发展和繁荣。与会代表重新学习了 习总书记的讲话,纷纷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发人深省,给人鼓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公安 文学创作的新局面。

  公安题材文学是社会主义文学阵营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一种不容轻视的文学样式。它以英雄文学、忠诚文学、法制文学的特色为标志,坚持现实主义 创作,坚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和中国精神,坚持法治中国、法治文化建设,素来以昂扬向上、激情充沛、爱憎分明的特色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公安部党 委和中国作协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公安作协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抵制不正之风,引导公安系统作家沿着正确的创作方向前行,组织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 公安题材文学作品。如在2013年的全国公安系统“清网行动”中,我们在中国作协的支持和配合下,组织了一批优秀作家深入公安一线采风,亲身感受基层公安 民警的火热斗争生活,创作出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民警的文学佳作。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王松为此创作的长篇小说《流淌在刀尖上的月光》,刚刚获得了全国金盾文 学奖。近年来,我们的文学培训工作也有了跨越性的飞速发展,和鲁迅文学院密切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3期公安作家班,培养了队伍,形成了气候,掀起了公安文 学、公安文艺的创作热潮。我们的工作与创作实践,充分证明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 统一的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所有的公安文学创作者,正如 刚刚以长篇小说《女子中队》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公安作家、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政委李春良在座谈会上所说,过去我们写主旋律的公安题材作品,总 被一些人看不起,认为不入流。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我们,使我们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坚定了我们为人民警察写作、为人民群众写作的决心。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习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文 艺创作中存在的某些严重问题。习总书记的讲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对文学界、影视界的诸多不合理现象的批判。习总书记讲,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 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这样的见解振聋发聩,指出了问题的根本,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在全国公安文艺工作者座谈 会上,公安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抓好公安文学的组织和创作,不断推出优秀的公安题材文学作品,既要坚 持自己做到德艺双馨,更要坚持整个公安文学创作的导向。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公安题材文学创作目前也确实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缺陷。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在任公安部长时曾说过一句话:公安战线 不缺一流的故事,但缺一流的表达。这是对公安文学创作现状的中肯的批评,也是对我们从事公安文学工作的同志们的勉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体会颇深。在全国公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很多 同志谈到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公安文艺工作者,应该有担当有责任,有良知有自觉。要切忌浮躁,要有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的追求。大家说,任何文艺创作都离不开生 活,一个人在艺术上的追求,是自己的努力也是生活的恩赐。公安战线,波澜壮阔,血雨腥风,生与死的考验随时伴随着我们每一名民警,我们每年会有400至 500名人民警察牺牲,几乎是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我们新疆兵团公安局一位优秀的散文作家告诉我,他写作时,办公桌上放着的是一支冲锋枪和一支手枪。 这样的生活,才能激发出最振奋人心最惊心动魄的作品,才能最好地诠释正能量的真正意义。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 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样 的勉励,我们感到深受鼓舞。公安文学大有可为,公安文化大有可为,我们要继续为公安题材文学的发展而努力,不仅要有“高原”,还要有“高峰”,要努力拿出 最好的公安题材文学作品。

  我们要从现实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伟大意义,要看到文学在深化改革,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特别要深刻认识公安文学、公安文艺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每一个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 都倍感兴奋和鼓舞。作为公安文学创作队伍的成员,作为从事着有英雄文化、忠诚文化、法制文化特色的公安文化事业,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肩负文化强警 职责的公安文学工作者,我们更是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风化雨,给全国的文化艺术界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端正文艺方向,澄清文艺思想,指 明前进道路,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指引着我们的文艺工作健康发展。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更要有决心,努力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并在实际工作 中贯彻落实,繁荣公安文学创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作者系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全国公安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