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科技?还是文学?(狄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5:17 来源:今晚报 狄 青

  “科技改变生活”,这显而易见;可要说科技改变文学,我却不大认同,同时也难以接受。我不否认,网络文学就是科技发展印证在文学创作上的结果,其作品的大量涌现,的确已经改变了文学固有的生产、传播、写作及营销模式,但是,文学观念和文本优劣的标准,以及文学自身秩序并未改变。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很难说日新月异的科技到底是改变了文学,还是绑架了文学!

  几年前,头一次听说有人在用被称为“智能狂拼”的输入法写作,据说可以在用电脑写作的过程中整句输入。而在输入过程中,这一输入法可以自动按词与词之间的搭配、上下文之间的联想来调整句子到最佳表现形式;而随着输入的进行,使用者先前输入的一些错误会自动消失,所以输入时无需修改,只待电脑来自行修正……那时候,我就隐隐地感到严格意义上的创作或许正在被科技化手段所侵蚀。

  的确,网络文学每年1.5亿字的超高产量,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堆起来的。但是既然网络文学依然被冠以“文学”之属性,并且依然属于原创作品类型,那么,就应该遵循某些既定原则与标准,而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介入则需引起足够的关注和警惕。如果层出不穷的“码字软件”仅仅是具有按字数锁屏和按时间锁屏功能,以强迫网络写手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一定字数的写作量,我觉得无可厚非;可如果是一种辅助甚至参与创作的工具,那这样的一种“创作”又如何去界定呢?

  某软件声称:“写小说很难吗?大纲生成器能用问答式的办法,帮您生成小说设定、分集大纲、人物设定、场面设定。”有写作软件更公然宣称:“既然‘天下文章一大抄’,如果你在看别人小说的时候,发现某句话或某段描写非常好,想要以后出现在自己的小说里,难道要建个TXT保存吗?现在不用了,资料收集里面有悬浮窗,遇到喜欢的句子,直接CTRL+C,然后悬浮窗就会提醒您:有新的内容,这时只需你鼠标双击一下悬浮窗,资料就会存到码字系统里啦!”

  据说有一种网络小说生成器,其原理其实就是将很多篇同类小说的共同特点抽离出来,重新排列组合,形成新的文字。比如在所谓“玄派招式生成器”中,只输入一个“掌”字作为词尾,立刻就有“冲霄掌”“丧魂掌”等100余个招式生成。这都是玄幻武侠类网络小说中似曾相识的招式。换句话说,因为网络小说有了很鲜明的套路,才会诞生出这些生成器。

  还有一款能够进行复杂写作的软件,具有强大的素材组织和搜索能力,可以根据写作过程,人性化的智能查询功能,随心所欲,作家只需想着故事的情节发展,其他的可以交由电脑去完成,这样可以大大减低作家的工作强度,而且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多的字数。

  目前我听到的对类似“网络小说生成器”拍手叫好的声音中,绝大多数认为这些软件是对写手的一种拯救,写手们终于可以不那么疲惫地码字了。而这样就不怕被指抄袭吗?有写手说:“在长篇累牍的阅读中,读者在网上看的还是故事,谁又会关注那些细节描写呢?所以写手只要有一个好的思路,‘生成’一下又怎样?”

  正因为技术对文学尤其是网络文学的强势介入,原有的审美与价值判断体系势必抑或正在发生动摇,难道真的会有一天,当面对一篇文学作品的时候,我们最先要问的一句话是:科技?还是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