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藏”与“露”(路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4:53 来源:吉林日报 路尘

  作家莫言近日在出席一次活动时说,自打获奖后,就没有好好坐下来搞创作,心情浮躁,身不由己。打算要尽快告别这些出头露面的事,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找一个地方“躲起来”写一部作品,“不管是大的(作品)还是小的(作品)”。

  如果这是莫言的心声,那我们该为他庆幸。看来,获奖后的这两年多来,莫言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不能再“安心写作品”,而成为社会与公众“消费”的明星。莫言也不再是“作家莫言”,而是“活动家莫言”,曾有媒体对莫言这两年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大致是七件事,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是“演讲、出席活动、担任顾问、评足球、参观、题字、对话”。这的确很讽刺,但也是对莫言的一个善意提醒。

  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把自己“藏起来”,安静而安心地写作,应该是他的生活常态。莫言的得奖,就得益于他曾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默默地把自己藏在书斋,老老实实地爬格子。他要还想有所前进,继续推出有影响的新作,那就得把自己继续深深地“藏”起来,排除干扰,心无旁骛。否则,要像现在这样,天天露在外边,享受鲜花掌声,美酒佳肴,风光倒是挺风光,舒服也挺舒服,但要想写出点像样的东西,恐怕难了。

  作家要不要“露”?这是肯定的,因为你不是隐士,写书就是为了要给公众看的,时不时地“露”一下也在所难免,像签名售书,开会领奖,接受访谈,出席活动、推介自己等,都是作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无论如何不能本末倒置,把出头露面当成主要工作,把写书创作当成次要任务。因而我们可以有这样的基本判断,倘若一个正值旺年的作家很久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他一定是“藏”在哪个地方潜心创作,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新作问世,给大家带来惊喜。反之,如果哪个作家老是“露”在外边,三天两头见报,四街八巷演讲,广播有声,电视有影,那他八成是黔驴技穷,江郎才尽,再也写不出什么精品佳作,就靠吃老本混日子了。

  记得前几年作家余华从美国讲学回来,感到非常“惭愧”,因为,他到美国后才发现,“欧美那些大名鼎鼎的作家,都甘于寂寞,常年藏在家里,用写五本书的精力去写一本书,而我们却都在用写一本书的精力去写五本书,主要的精力却用在抛头露面上。”所以,他也准备少写精写,潜心创作,把自己“藏”起来。台湾作家刘墉则说:“要写作吗?先关上你的门。”作家王蒙也说过:“要面向写作,背向文坛。”这都是弥足珍贵的经验之谈。一个作家,要想有点成就,至少在你创作期间,一定要把自己“藏”起来,远离喧嚣的尘世,拒绝各种世俗的诱惑。如果太在乎外界的评价,太热衷于各种活动,心绪不安,神骛八极,就不可能创造出好作品,更不可能超越时代。

  当然,作家不是生活在真空世界,也有七情六欲,也食五谷杂粮,所以既需要“藏”也需要“露”,既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也需要“一日看尽长安花”,关键是要把握好“藏”与“露”的尺度与分寸。如果一定要给一个比例,我以为大体上“一分露、九分藏”为宜,毕竟作家不是演员,立身处世靠的是文学作品,而不是演技,更不是脸蛋。

  “很忙”的莫言马上要把自己“藏起来”了,每个想有所作为的作家也应把自己“藏起来”;今天“藏”得越深越隐蔽,将来就会“露”得越漂亮越精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