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心中战胜对手(石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石 山

  《心胜》是金一南教授的首部随笔集,书中首次提出全新概念——心胜。

  “心胜”就是首先在心中战胜对手,再在运筹帷幄之间决胜千里之外。“战胜对手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它是一种精神、思想、信仰和人格。精神是什么?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无论面对怎样的竞争对手,处于怎样的社会环境,处理怎样的国际形势,都有迎上去的勇气和信心,敢于宝剑出鞘。”不论一个人还是一支队伍,制胜的力量来自内心。毛泽东在井冈山进行工农武装割据,几个人、几杆枪,就发出史诗般的呐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真正的胜利到来之前,他已经实现了心胜。

  在心中战胜对手,才能所向披靡。中国历史上的悍将勇士、西方亚历山大的马其顿精兵、拿破仑指挥的法国军人,之所以骁勇善战,就是因为他们有一股雄健豪放的王气霸气虎气,有一种首先在心中战胜对手的英雄气概。

  在心中战胜对手,才能不断焕发军人的锐气与血性。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都以血性赢得了尊严,靠精气神谱写出传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