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赵瑜推新作《女导游》:三代女导游职业与情感全景式描述(梁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0:14 来源:海南日报 梁昆
赵瑜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9月赵瑜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9月

  近日海口《天涯》杂志编辑、作家赵瑜的新作《女导游》面世。这是中国第一部全景描述“女导游”这个职业的情感生活及职业生涯的长篇小说。小说用纯文学的结构建筑而成。

  ■ 本报记者 梁昆

  书写三代女导游情感生活

  文化周刊:为什么会选择女导游这个群体作为小说的写作对象?这和你之前的长篇小说写作体验有什么不同。

  赵瑜:女导游只是一个职业的界定。一开始想写一本关于海南元素的长篇小说时,我曾想过很多个领域,比如曾想过一个长篇小说的名字叫做《海口食货志》。但是,在准备资料时,发现,这样的一个严肃的写作,需要非常专业的阅读,也需要一个非常温暖的家族式的故事。我知难而退。就选择了写女导游。

  女导游进入我的写作范围也很巧合,就是当年我在天涯社区写博客的时候,曾经认识一个女导游。她呢,正好有大量的工作日记,我看了以后,觉得真是出人意料,这是一个有孤独感的职业。所以,我想写出来这种感觉。写女导游的体验比较特殊,因为除了女性导游的年龄、心理和性格设计之外,还要有故事设计,有路线设计以及旅途中琐碎的日常生活设计。而这些内容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在写作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虚构。这种虚构更多是以普遍的女性为蓝本,导游呢只是她们的职业,而感情生活中,她们有大量的共性的东西,我不但要写出职业的特殊性,更要写出来这一群体女性中的感情的普遍问题。所以,和之前的长篇如果说有不同体验的话,就是,我用这样一部长篇小说,写尽了三代女性的感情生活。而这三代女性,六零后、七零后和八零后,其实也就是我身边的人。

  文化周刊:为了写这部长篇,你做了多久的资料准备工作,做了什么样的功课?

  赵瑜:女导游从动念准备到写作完成,共耗时两年,准备资料用去了一年多的时间。

  所做的功课,其实就是买了很多海南地图册,以有关海南黎族、苗族介绍,甚至是一个地方志的书。那些书枯燥,却对我的小说创作极有养分。比如《女导游》有一节写到结婚的风俗,直接就用了一些地方志上有关婚俗的记录,写出来以后,便有了不一样的生动和现场感。

  文化周刊:小说中的每个章节都是独立却又相联的,甚至出现了一些日记、书信、对话等不同的体例,这样构想您有什么考虑,这种采取全景式描述对小说的结构有什么影响?

  赵瑜:这涉及到一个写作者的野心。从一开始动念写这部长篇的时候,我就想创造一个非常舒适的结构。虽然小说完成了,并发表了,但距离我最初的设计相差很多。写作是感性的,甚至是破坏性的。写起来,才知道,我只能大概让各个章节独立,如果想要各个章节之间的故事有转折和推进的话就必须另外设计方案。于是就有了两个章节是谈话,纯粹的谈话,就是为了介绍接下来的故事。这自然破坏了我一开始的小说设计,但好在,我的小说写作,本来也设计了百科全书式写作。就是在一部长篇里,我试验了日记、书信、对话,甚至电话记录。这样的结构虽然琐碎,却让阅读者觉得新鲜,这是我努力的结果。

  让海南地域文化有易于记忆的特点

  文化周刊:地域文化在你这里也有呈现,比如你写到黎族山寨,甚至还有少量黎族语言。你如何处理对你而言陌生的地域文化?

  赵瑜:其实,我对地域文化的处理技巧就是两个字:逃避。尽量逃避最为重要的东西,但在我熟悉的,大家又都能接受的地域描述里,我会做得细腻、别致,既让这些地域文化有特点,易于被别人记忆,又让我的写作不那么抄袭和复制,大家一看就知道,噢,这一段背景的介绍不是作者从地方志上搬过来的,而是他去了那个地方,感受到了,记下来的。这样的写作,其实是非常有难度的,却也是美好的,得分的。

  文化周刊:很显然,这是一部爱情小说,你对当下女性的婚恋观有什么特殊的表达需求?在这部作品里,你试图对女导游的爱情作什么样的预计?最后实现了吗?

  赵瑜:这的确是一部披着导游包裹的爱情小说,我特地选择了三代人: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这三代人几乎便是中国当下的爱情的当事人。这三代人的成长环境造成了三个爱情生态观念不同的现状。我一开始是设计了很多种可能,但在写作的过程,受制于故事的自然流向,我一边操作着小说的故事情节,一边也被故事情节发展所操纵,因为,我不可能编造太虚假的人性。所以,我一开始设计的六零后的婚姻破产、七零后找到温暖的爱情、八零后爱情漂泊的最初架构,并没有实现。

  让导游有文化,比让导游漂亮更重要

  文化周刊:旅游和地产是海南的支柱产业,您在书中是怎么设计导游的角色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作用的?

  赵瑜:导游对我们大多数人并不陌生,其实,如果参加旅行团,导游几乎是一个电视台的主持人,她左右了我们所看到的内容。所以说,导游对于一个地方文化的传播非常重要。

  在这部长篇小说里,我也呈现了很多的正能量,让三个女导游热爱自己的工作,甚至让导游做一个热爱文学艺术的人。因为只有这样,导游才能在工作中吸引游客,将地域文化中的美好传递出来。从传播学的角度讲,导游在旅游产业中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一个导游很差的话,旅客所感受到的,不是导游的差,而是整个地域文化的差。导游非常重要,在这里,我甚至想要郑重地呼吁一句,让导游有文化,比让导游漂亮,还要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