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红树》:以温情写悲情 以善心唤人心(小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小文
《红树》书影《红树》书影

  近日,由四川天地出版社和《当代文坛》杂志社主办的符兴全长篇小说《红树》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研讨会上,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气氛活跃,思想碰撞较为激烈。大家对小说《红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温暖”、“有思想”、“有历史厚重感”、“对人性深度开掘”的作品。

  来自海南省作家协会、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和《当代文坛》编辑部、四川天地出版社三十余位专家、学者、评论家、编辑人员与会。

  中国作协会员、文昌市作协主席、《红树》一书作者符兴全,1996年出版小说散文集《路口》,此书获1997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2003年出版随笔散文集《空白》;2009年出版长篇小说《大音希声》,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2014年出版长篇小说《红树》。

  此次研讨会研讨的作品《红树》是符兴全新近推出的力作。小说围绕海南文昌一个海边小乡村展开,以30万字的容量,描述了自抗战末期直到今天的近70年历史,将个人命运的浮沉与整个民族的兴衰交织在一起,塑造了一系列可感可叹、可歌可泣的新人物形象。

  天地出版社副总编辑漆秋香介绍了小说的主题意义和出版价值,她认为,《红树》是一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作品。整个作品呈现出一种友善、和谐的氛围,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

  四川文艺出版社社长吴鸿也认为这是一部为人民写作、很有出版价值的作品。小说时间跨度大,内容饱满,有编年史的意味。这部书也可以成为我们了解海南文学、了解海南人文风情的一个窗口。

  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向荣认为,这是一部主旋律小说,同时又是一部有特色有个性的小说。小说有两层叙事,一是革命叙事,一是人情叙事。通过人情叙事的温暖抚慰了革命叙事的暴力对历史造成的创伤,这也是小说的成功之处。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魏红珊也谈到,这部小说充满了悲悯与宽容,宛如黑暗中的火苗,温暖人心。小说向我们展示了人与大地之间的和谐、圆融与大爱,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的诉求和敢于承担的勇气。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唐小林指出,整部小说“开口小、企图大”,开掘出极端情境中的人性,并得出人性是善,人性高于战争,人性高于民族,人性高于革命的结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朝谦则认为,这篇小说写出了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无奈挣扎。这是一部温暖的作品,而温暖感是建立在时代的寒冷的前提上的。

  《当代文坛》主编夏述贵阐述了自己对小说《红树》的理解。他认为整部小说可以概括为“以温情写悲情,以善心唤人心”,而作者采用的“串珠式结构”则为表现历史大跨度的小说创作提供了值得尝试与探讨的表现方式。

  作家符兴全也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缘由和创作经历。他说:“我对红树有很多感慨,红树林,一个小小的社会,包容和谐,不同的树种也可以在一起生长得茂盛和谐……这个小小的社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也是理想的人类社会。我是以红树写人,也是以人写红树。这就是《红树》的由来。我是以人为主题,历史只是作为背景,我要写的就是人性的光芒,这也是我写作的初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