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争当主力 守好阵地(顾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顾 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文艺工作者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对我们身处一线的文艺工作者而言,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来得太及时了。他用高度概括又十分鲜明的语言,对当前文艺工作的客观现实和理论课题进行了精辟阐述,叫人深思,令人警醒。同时,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又非常实在,我认为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当前我们文艺工作的种种迷思和困惑,为我国下一步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就国有文艺院团或者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而言,接下来的改革发展工作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争当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表率和主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文艺创作空前繁荣,但也存在重数量轻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有的作品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有的作品是非不分,善恶不辨;有的作品搜奇猎艳,低级趣味;有的作品胡编乱造,粗制滥造;有的追求奢华,过度包装,形式大于内容;有的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顾一己悲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究其原因,问题不在观众,而在于我们的文艺单位或文艺工作者本身。如果我们没有实实在在地尽好责、守好我们的阵地,“毒草”就会滋生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遵循艺术的客观规律,又要有塑造市场、引领市场的能力和实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中,文艺作品既具有艺术性又具有商品性。问题在于,我们的国有文艺院团或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往往在这两者之间迷失自我,或者将两者相互对立,其结果是两者都没做好,那些低俗媚俗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当我们自身的能力、实力不济的时候,我们的受众就会被那些精神垃圾占据时间成本、拉低审美层次。由此看来,我们国有文艺单位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的改革工作任重道远。

  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而言,自改制之初,我们就紧紧围绕“为人民”和“接地气”两个方面来推进我们的改革工作,平均每年有60%的文艺演出都是在县以下的基层,这样的演出既接地气,又能了解民情、服务人民,演员们乐意去演,老百姓们乐意来看。同时,在创作方面,始终以人民的需求作为创作的源泉,比如我们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劳动创作幸福》,因为其紧接地气的艺术风格和彰显时代精神的表现形式,受到观众的欢迎。其中,有首轻快的歌曲《好样的》,观众反响极为热烈,歌中反映的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已成为很多网友争相传唱的神曲新宠。还有我们创作的舞蹈专场《中国的脚步》,将中国民族民间的舞蹈音乐艺术原汁原味地展现在舞台上,用艺术本体的实力彻底征服了观众,不但在剧院场场轰动,我们还将这台演出搬到码头、厂矿、社区、校园,进行公益性惠民演出,让广大人民群众为高雅艺术的魅力激动和沸腾。

  所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还是要看我们的文艺院团如何去做。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下一步工作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增强自身的活力、实力、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去为人民服务,去引领市场、占领好我们的阵地。

  总的来说,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们的国有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应该始终走在前列,肩负起以文载道的重任,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迅速地做强做大,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本文作者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