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文艺别辜负了大时代(王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强

  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已经载入史册,关于文艺与时代的话题仍在延续。

  我们所处的时代,不是什么“小时代”“轻时代”,而是一个风云际会、气象万千的壮阔时代,是一个立异标新、变革深刻的非凡时代,是一个人人出彩、奋发奋进的英雄时代。当前,13亿中华儿女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今天躬逢的,是三千年未有的大时代。

  文艺与时代紧密相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火炬与号角。一个伟大时代的来临,往往以文艺为发端。但凡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往往是时代的先觉者、先倡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时代是文艺家的好时代,也是文艺创作的黄金时代。

  大时代需要与之相称的大作品。何谓大作品?当然是代表时代风貌,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当今时代,我们固然需要洞箫牧笛,但更需要黄钟大吕;我们固然需要小桥流水,但更需要宏肆气概;我们固然需要下里巴人,但也需要阳春白雪。应当看到,瓦釜雷鸣、貂续狗尾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大气磅礴、金声玉振才能传之后世。“文章合为时而著”。在这样一个昂扬向上、充满激情的时代,我们的文艺既要诗情画意,更要真心诚意;既要铺天盖地,更要顶天立地。

  大时代需要与之相称的名家大师。何为名家大师?当然是引领时代风气,造诣高深、德艺双馨、影响广泛的领军人物。当今时代,鱼目混珠,滥竽充数,头衔很多、帽子很高、范儿很足,这些我们都不需要,我们需要不懈的艺术追求、不停地超越自我、不断地攀登高峰,需要真正的文化名家、艺术大师镀亮软实力、标注文化强国。

  如何推出更多大作品,如何成就更多的名家大师?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家有精神、有襟怀、有担当。有精神,就是要把中国精神作为时代之“道”、创作之“魂”,彰显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提振雄武阳刚之气,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我们的文艺百花园不能“但见繁花,不见精神”。有襟怀,就是要有“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胸怀,放下架子,放宽视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以传世之心作传世之文。有担当,就是要有“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责任担当,以灵魂工程师作为自己的身份定位,以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人格修为。每一次创作,每一场演出,底线都得是向上向善。作家艺术家只有有精神、有襟怀、有担当,作品才能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大时代的文艺家应当牢记,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大时代的文艺家还应当牢记,文艺不是买卖,灵魂不能交易。没有精神阳光的灌注,没有价值内涵的充盈,就不能充满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大雅久不作”只是一时,绝非长久。大时代的文艺就要发出嘹亮之声,大时代的文艺家就要登台亮相开讲。

  文艺和文艺家们,别辜负了大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