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字并不沉默,他们有时会呐喊”(张悦)

——杉浦康平新书《文字的力与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09: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悦
《文字的力与美》     杉浦康平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年10月出版 《文字的力与美》 杉浦康平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年10月出版

  “随着电子邮件与手机短信的普及,如今是文字与人之间关系激变的时代。人们不再书写,而以敲击键盘取代,为此缘故,从前包裹着文字的生命力与身体性都被当做多余的东西,一步一步消逝。 ”说出此话的是杉浦康平,他屹立于日本设计界逾四十年,他是日本战后设计的核心人物之一,是现代书籍实验的创始人、艺术设计领域的先行者,被誉为“亚洲图像研究学者第一人” 。 《文字的力与美》是杉浦康平长久以来深入研究、剖析亚洲各国文字的成果,其中又以汉字为全书的中心。他认为文字的产生正是代表文明的结晶,这种本身就会诉说动人故事的文字,也是不断刺激他创作的动力。在本书中,他列举出饶富趣味的代表性文字,以简练易懂的说明搭配众多精心挑选且入手不易的图片,尝试呈现他多年来深刻感受到的文字的力与美。

  在现今的时代,许许多多的文字被收存在计算机、手机短信以及电视画面中,它们正处于从“被书写者”到“被观看者”的变化过程之中。在杉浦康平看来,“汉字虽然被称为象形文字,但思考它的形成过程,会发现其造型背景潜藏着自然风景的反映、动物姿态的记录,以及人类的各种姿态等所谓身体行为的表现,它们将活力注入文字” 。

  杉浦康平有一个坚持的重要观点——对于文字来说,十分重要的属性即它是“声响的承载物” 。文字并非仅单纯反映眼睛所见之物,同时也反映了发生在这世界上的许多声响。“文字并不沉默,它们有时会呐喊。 ”杉浦康平强调说,“汉字、片假名、英文字母各有独特的‘原声’ 。比方说在‘净琉璃’ (日本传统音乐

  的一种)的谱面上有仿佛翻动地面的粗大文字,它们就近似于浑厚的声音。又比方说《神乐歌》之类献给神的神圣诗歌,是用幽隐的文字记载的。文字是各种音响,‘生命的呐喊’潜藏其中” 。

  杉浦康平曾于2006年在中国国内举办过个人作品回顾展“疾风迅雷:杉浦康平杂志设计的半个世纪” ,他的著作《造型的诞生:图像宇宙论》和《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等也已在中国国内出版。

  《文字的力与美》的译者庄伯认为,“这本书把范围集中在文字图像上,从目录的五个分类项目‘甘露文字’‘穿着文字’‘头戴文字’‘运送文字’‘文字与生活’来看,假使仅仅把文字的观念停留在说明文字的实用范围,起初不免觉得新奇;一旦往下阅读,踏进杉浦的美学世界,才恍然大悟,因为这本书已经明白地让人感受到文字出现在生命周遭的魅力,尤其对于生活在汉字国度的我们来说,体会当更加深刻” 。正如杉浦康平所说,“我希望借由这本书能让人们重新发觉,那些具有身形、承载声响的文字;那些活力四射且魅力满溢的文字;以及一直静悄悄地定居在人们注意力未及之地的文字。文字并非只存在于纸张、计算机屏幕以及手机画面之中。文字是会在我们周遭的空间随处现身,并给我们生活的大小事注入活力”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