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平淡之中有奇观 ——读《贾大山小说精选集》(曾于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1:01 来源:泉州晚报 曾于里

  今年初,《光明日报》转载了习近平1998年的旧文《忆大山》,让已故作家贾大山再次步入公众视野。而时下正流行“习大大的书单”,到图书馆或书店,都不难发现,新近出版的《贾大山小说精选集》也名列其中。

  上世纪80年代,贾大山与贾平凹一起被称为短篇小说“二贾”,他的创作主题多关注小人物的命运,通过社会底层人物的个性描绘来反映社会现实。乡土是贾大山小说创作的立足点,这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1964年年仅21岁的贾大山作为下乡知青到河北正定县西慈亭村插队务农,后来一直在正定县工作,长时间的乡土工作与生活经历使他有着丰富的乡土经验。贾大山个性豁达爽朗,正定县的老百姓,无论是农民、摆摊卖菜的、修鞋的、做小生意的都喜欢和他聊天,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让贾大山对“人”有着深刻的了解与洞察,他写起乡土中的人与事便特别接地气。

  “人”,是贾大山小说的内核,他发表过50多个短篇,几乎每个短篇都是围绕一个主人公展开,其中不少篇什直接以人物的名字或外号命名,像小果、赵三勤、拴虎、老路、干姐、俊姑娘等等。贾大山的小说篇幅极短,往往才两三千字。贾大山匠心独运,他往往只通过一个核心冲突来反映整个事件的前后脉络,让人物在冲突中发言、行动,几句简单的对话,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贾大山的小说语言既有“荷花淀派”简洁清新的白描,但其留白之外的丰富韵味和趣味,也分明让人想起汪曾祺的若干短篇。孙犁曾言,“小说爱看贾大山,平淡之中有奇观”,这奇观,便是贾大山小说有限篇幅里包含的无限精气神。

  诚如铁凝所言,贾大山笔下的乡土世界里“有乐观的辛酸,优美的丑陋,诡谲的幽默,愚钝的聪慧,冥顽不化的思路和困苦中的温馨……”我们会看到乡土中平凡、质朴又难能可贵的真善美,诸如《花市》《劳姐》《小果》;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愚昧、庸俗、嫉妒、飞短流长等人性之恶,像《俊姑娘》《丑大嫂》。无论褒贬,贾大山的指向都是乡土社会的“重建”:如何使乡土气象更好?贾大山无意于进行宏大的制度构建,他的关注点是人性深处的幽暗与明朗,让我们发现制度之外的弹性空间。因此,习近平在回忆文章中这样说道,“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阅读贾大山的小说,我们会强烈感受到,写作者的宅心仁厚。他眼光那样锐利,把一切都看得如此透彻,仿佛早就对发生的一切有所预测、了然于心,因此不动怒,不怒目圆睁,不声嘶力竭。相反,在沉重之处,他总是忽然宕开一笔,或轻松幽默一笑置之,或微妙讽刺旁敲侧击,比如《书橱》《门铃》《游戏》《老拙》。这并不是中庸或妥协,而是对人性弱点的悲悯审视,有批判,更有宽容和理解;留有余地,饱含信心,体现了一个好作家所具有的胸怀、视野与气度。

  贾大山的小说一如他的为人,厚重踏实,一步一脚印,承继着传统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塑造着积极的道德秩序和优雅的文化价值,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单纯又厚重,简约又丰富,平淡中凸显奇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