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李治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0:51 来源:天津日报 李治邦

  我最早知道新疆,是那首歌曲,其中那句“新疆是个好地方”留驻在心。我这几年曾经三次去新疆,前两次去的是喀什和和田,都是为了文化援疆去的。前不久去了新疆建设兵团七师、八师和九师,留下了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印象。我在乌鲁木齐新疆兵团总部,曾经听到这么一句话,新疆有多大,军垦兵团就有多大。从1954年建团起到现在整整60年了,足迹遍及新疆天山南北。先前的全国各地兵团不少,随着历史而消失了。我曾经在地图上仔细查看,边疆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兵团的标示,甚至在塔尔拉莫干沙漠的深处,在准格尔盆地的尽头。一个老兵团战士对我感慨地说,当时我们去的地方都不是人能呆的,没有水,没有能种出庄稼的土地,有的就是无垠的沙漠或者盆地。唯一能看到的就是一片片胡杨林陪着我们。换一句话说,新疆建设兵团没有跟当地居民争一寸良田,哪里艰苦就去哪里开垦。

  我们在石河子博物馆讲课,因为太阳在新疆落日晚两个小时,安排我们讲课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半。隔着硕大的玻璃窗,能看到灿烂的夕阳映照在明亮的新建教室里,一百多名当地文化馆和图书馆的听众静静地坐在那里,用渴望文化知识的眼睛看着我们,顿时心里暖暖的。就是这么一个充满生机的现代化城市,在几十年前还是一片荒无人迹的沙漠。石河子市如今已经被联合国授予人居环境改善良好的范例,成为戈壁明珠。有四十多种飞禽走兽在这里休养生息,野生牧草也达到140多种。我们在蓝天白云间,看到石河子杨柳成排,清水潺潺,一片美丽富饶、风光旖旎的迷人地方。天津文化志愿者援疆文艺演出,就在新落成的剧场上演,这里能容纳一千多名观众舒服地观看。当天津杂技团《肩上芭蕾》精彩演出时,后面有不少观众站起来鼓掌喝彩。有观众激动地说,把我看呆了,没见过这么惊险的场面,谢谢天津啊!我对他们骄傲地说,这个节目在国际获得过金奖,我们就是把最好的节目带到新疆建设兵团。

  在新疆的几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排排绿树连荫的路旁,这边是茂盛的田地,那一边就是荒无人迹的沙漠。当地的兵团领导对我们说,我们把沙漠逼退了,让绿色前进了。这一排排的防护林就是绿色的屏障,抵挡住沙漠的一次次进攻。我们不是被动地等待它的进攻,我们还有反攻。这么多年来我们让沙漠缩小,绿洲却一寸寸地顽强延伸。我们去了一个叫额敏的地方,这里距离边界很近了。过去没有公路,就是戈壁和沙漠。这几年,建设兵团从山里迁移到这里,修路盖楼,硬是撑起了一片城市。我们当晚入住的是小白杨宾馆,才知道那首脍炙人口的《小白杨》歌曲,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一曲小白杨唱出了守卫边疆战士的情怀。那里饮水很困难,于是战士们就把自己喝的水节省下来,浇灌这棵从内地带来的小白杨。本来我们是想去那里,兵团领导说太远了,来回就得一两天。《小白杨》在兵团成了大家最爱唱的一首歌,兵团的战士们一边守边防,一边建设美丽的新疆。

  我们六天走了两千多公里,走访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地方,知道了建设兵团的艰苦奋斗的发展史,也知道了兵团创业的每一天付出的努力。我曾经去过保留下来的窝棚,弯着腰进去只能放一张草铺的炕,条件艰苦得让人惊叹。在炎热的夏天,战士们光着膀子干活,风沙把每一张脸,都磨砺得像是刀刻的一般。建设兵团是把团场建在绿洲的最外围、风口的最前哨、沙漠的最前沿。兵团的战略作用是不可代替的,新疆的大局就是兵团的大局。我们临走那天和当地兵团战士联欢,天津文化志愿者援疆的演员唱起那首当时流传的《边疆处处赛江南》,台下的人不由得眼圈都湿润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兵团二百多万战士是不能遗忘的英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