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严歌苓推荐贾平凹《老生》 未来想写“上海舞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者按:“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自己的“阅读书单”,并深情讲述了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014岁末人民网读书频道特别推出《文化名家晒书单》年终策划,力邀多位文化名家聊聊那些令他们爱不释手的好书,分享各自难忘的阅读经历和感悟。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易潇)“如果你的身体里沉睡着一个作家,那么读书可以唤醒它。”严歌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同时,她向网友推荐了三本今年刚读过的书,并透露了自己正在创作的新书细节。

  晒书单

  推荐贾平凹《老生》

  严歌苓自小与书结缘,父亲与爷爷为其留下大量书籍,许多名著她从小便读过。“记得在美国留学期间,老师曾让我读《唐吉诃德》,实际上这本书我早就读过。”

  严歌苓总结小时候的读书经历,称其为不完全阅读,那时她选书全凭兴趣,读书也很任性。“那会儿读书只看自己想看的片段,比如《战争与和平》中描写战争的片段我就跳过去,主要看一些关于爱情和贵族生活的情节。” 

  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上大学时,严歌苓每年都要读百部原著。近几年随着工作量的增加,阅读时间有所减少,但她仍然保持着读书的好习惯。当被问及今年读过哪些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书时,她推荐了三本书:金宇澄的《繁花》,美国作家乔纳森·弗兰岑的《纠正》,还有贾平凹的新书《老生》。

  此外,严歌苓还向读者推荐了几本她的小说,早期小说《扶桑》、描写其与丈夫真实经历的《无出路咖啡馆》、军旅生活时创作的《雌性的草地》、现阶段小说《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陆犯焉识》,她调侃说这些书她自认为能拿得出手。 

  谈教学

  认为多读书可成为作家

  严歌苓已正式受聘为北师大驻校作家,即将投入学校的教学中,对于“作家不能训练”的观点,她并不认同。严歌苓认为作家的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训练才能决定作家“飞翔”的高度。“就像舞蹈演员一样,光有柔软的四肢并不够,后天的训练才能让她学会翩翩起舞。”她举例道。

  那么,多读书与成为作家有什么直接关系?在严歌苓看来,多读书的人是可以成为作家的。她举了作家博尔赫斯的例子,“博尔赫斯是在图书馆里‘泡大’的人,他从书中获得了很多‘二手’的读书经验,但正是这些宝贵的经验造就了他的与众不同,他写的小说既魔幻又抽象。”

  她鼓励想成为作家的人,应多读书,“如果你的身体里沉睡着一个作家,那么读书可以唤醒它。”

  聊创作

  未来想写“上海舞男”

  严歌苓称自己写东西从不迁就任何人,“文学不能有任何杂念,有了杂念便会受到束缚。”在她看来迁就读者,便失去了文学最纯粹的创作状态,那样写不好文章。

  最后,严歌苓透露了一部正在酝酿中的小说,灵感来源于一篇报纸的报道,讲的是台湾富商太太到上海找舞男学舞的故事,但迟迟不动笔是因为还缺乏细节。

  【人物名片】

  严歌苓是一位美籍华人,美国21世纪著名中文、英文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代表作品:《一个女人的史诗》、《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语》、《陆犯焉识》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