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全民阅读成为特区“高贵的坚持”(王京生)

——写在深圳读书月15周年之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09: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京生

  今年11月,深圳迎来第十五届读书月。

  很多老朋友因为读书月而相识、坐在了一起。15年来,我们一 直在坚持做着共同的一件事。15年,是人生很长的一段,仿佛十分遥远了,但是回想起来,一切又都历历在目。回顾读书月举办以来的15年,要感谢每一个参与 者,你们都是读书月的中坚力量,没有你们,读书月不可能在深圳兴起并蓬勃发展。

  读书月的高贵坚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历届市委主要领导都为之付出心血。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多次出席读书月开幕式;李灏、厉有为、李海东等总顾问以及饶宗颐、金庸、余秋雨、陈佳洱、谢冕等特别顾问一直对读书月关爱有加。

  读书月的高贵坚持,得益于读书月组委会、文体旅游局、出版发行集团坚持不懈的努力;得益于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与读书月志同道合、一路同行;得益于充满生机活力的民间阅读组织,推动了读书月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读书月,从提倡到确立,是不断呼唤的结果。读书月之所以成为深圳这座城市高贵的坚持,来源于深圳人的读书热情,来源于我们值得尊敬的市民——是他们对阅读的热情、努力的追求与不断的呼唤,让读书月一路走来,越走越宽广。

  早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深圳读书的风气和浪潮就让人印象深刻。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我在北京读研究生期间,在北京图书馆待了半年。当时,整个北图真是门可罗雀,偌大阅览室里经常只有我一个人。来到深圳后,这里的场 景和北京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人们排着队进图书馆,甚至要走后门去办一个图书证。如果说读书月是深圳这座城市的高贵的坚持,那么,这种高贵的坚持来源于我们 可尊敬的市民。我们可以设想,没有这么好的市民,读书月在另外的一个城市会不会有这样越走越宽广、蔚为大观的壮观场面呢?

  1997年, 深圳图书馆馆长刘楚才提出了《关于建立“深圳读书节”的提案》,第二年又提了一次。当时,我在文化局工作,考虑到设立“节”需要层层审批,就建议把“读书 节”改为“读书月”,要求新闻出版处开展调研。当时,我们还请示了李统书副书记、白天部长,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深圳读书月十五年时,抚今追昔,市委 领导、宣传文化部门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市民。有许多地方都在倡导读书,但是深圳率先做成并作出影响,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这 得益于我们有热爱阅读的市民。

  深圳读书月连续举办15年,在座同仁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两个部门。一个是新华书店,就是现在的出版发 行集团。他们自觉担当起这个公益品牌活动,每年几百项活动,从策划、创意、组织到落实,之后又进入第二年,周而复始,不休不懈;另一个是文体旅游局,特别 是新闻出版处,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负责联络各方,争取支持,不断推动读书月各项工作,现在还在全力推动阅读立法。此外,深圳图书馆等也 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读书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在深圳媒体中,最有文化自觉和文化激情的首推《深圳商报》的“文化广场”,可谓“首举义旗之急先锋”,对创立之初的读书月给予许多热情关注和报道,后来,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都加入进来,参与策划了许多读书月活动。

   中央驻深媒体,是深圳读书月志同道合的朋友,应该说,我们是“一家人”在推动一件事。2010年,在评选深圳十大观念时,他们也参与进来,十大观念产生 时,市民网友投票和专家学者投票的重合率高达90%,这也说明了中央媒体记者和深圳心有灵犀。而他们本身,就是深圳人里面的优秀分子,身怀着一种使命感。

  我们还要感谢越来越多的民间阅读组织,他们是我们读书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这里,我想真诚地对每一位读书月的参与者说声谢谢!深圳读书月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奋斗,没有谋求任何个人利益,这是大家“高贵的坚持”。这样的坚持,让我们每年11月都心生一种期盼。

  确实,深圳读书月是一件很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事,深圳又是一个梦想之城、光辉之城。她的光辉,将因为读书月等一系列深圳奇迹而不断为世人所知,而且影响了我们城市的进程乃至中国文化的发展。

  读书,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内心的快乐丰富,不仅关乎一个民族的强盛,更重要的是,它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广阔天空的星斗,还是我们脚下不断延伸的道路,都可以在阅读中实现统一。

  今年读书月,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出版了《高贵的坚持——深圳读书月15年回眸》一书,对读书月的发展历程有很多的记载和梳理,阐述了读书月的文化价值和深远影响。

  说到底,举办读书月、提倡读书,其实源于一种良知。把读书提倡起来、推动下去,无非是想“致良知”。

   近年来,深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深圳读书月是“求真”,就是追求真理、追求知识;创意十二月是“求美”,万紫千红、百花齐放,创 意让生活更美好;关爱行动是“求善”,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真善美融于其中,是这些活动长盛不衰的最根本原因。一件事情,如果是去赶时髦,违背良知而 趋附于某种东西,就永远做不成,或者只是昙花一现。“每岁烟花一万重”,我们做一件事,如果不是源于良知,做得再多、再好,都难以持续。

  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阅读是可持续的源泉。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阅读来获取知识、获得成长,拾级而上,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

   深圳读书月“善莫大焉”,在5000年的象形文字和亿万人凝视未来的眼睛之间找到结合点,就是阅读;无论是广阔天空的星斗,还是我们脚下不断延伸的道 路,都可以在阅读中实现统一。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实现人类的进步目标,这就是这个城市最可贵的东西,希望我们可以继续把这件“善事”做下去。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阅读的宁静、快乐和充实,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阅读场合、阅读群体,都可以进行阅读经验的分享、阅读才艺的展示。读书月就是要让每个市民、每个民间阅读组织散发出熠熠闪光的一面,构成蔚为壮观的阅读场景。

  站在读书月15年的新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有新的期许。

  希望《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尽快出台。现在,深圳阅读条例已“呼之欲出”,我们要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市人大以及提倡阅读的立法者们。深圳能否在全国推出第一部阅读条例,关乎深圳读书月的荣誉,关乎未来读书月是否有法律保障。

  大力发展民间阅读组织,使不同民间阅读组织在深圳自由、健康、茁壮成长。全民阅读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提倡、企业运作、主办者殚精竭虑,还要让一大批民间阅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夯实城市阅读的基石。

   展望深圳未来,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阅读的宁静、快乐和充实,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阅读场合、阅读群体,都可以进行阅读经验和阅读知识的分享,都可 以进行各自阅读才艺的展示,或辩论、朗诵,或清谈、演讲。读书月就是要让每个市民、每个阅读组织都散发出熠熠闪光的一面,构成蔚为壮观的深圳阅读场景。

   经过读书月的多年推动,深圳今天有了浓郁的求学问道的风气。现在,深圳有读书论坛、市民文化大讲堂,每年都请全国一流学者来传道授业解惑。尽管深圳今天 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必须聚全国才智乃至世界之才智,让这个城市的市民享受到永远一流的学术讲座和大家智慧,这才是我们为市民做的知识方面最大的一件好 事。深圳,就应该是百舸争流、百家争鸣,各路名家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知识的地方。深圳要永远有这种开放的气派。

  如 今,我们已经有了读书论坛、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晚八点、南书房夜话等讲座和求知的场所,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希望在这片热土上也能出现稷下学派的盛 宴,出现雅典广场的辉煌,让大家可以在一起辩论、演讲,以学识卓见互相砥砺。最近,深圳推出了“南书房夜话”,邀请深圳学者一起切磋、问道,我们希望在这 里可以听到对儒学的探讨,对佛学、道家的讲解,对希腊文化伊斯兰文明的介绍、可以围绕人类文明和各大学派进行探讨,围绕中国和世界传统文化做好文章。深圳 正建设深圳学派,我们的学派不能长在浮土之中,要经得起风吹雨打,就要把根底打得牢牢的。

  无论是各种论坛还是读书月活动,希望都可以坚 持下去开展好,不断扩大影响,但扩大影响永远要植根于“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雅典只有二三十万人,多的时候就五六十万人,但它却是人类一种文明的发起者, 奉献了人类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其影响和文明辐射到全世界。在文化发展中,我们同样要精耕细作,满足市民的文化权利,作出影响,推动文化往前发展。

   “腐儒心事呼天问,大地山河跨海来”,当今时代,从对文化的主张来看有许多声音,有真知灼见,有批判的声音,也有迷惑的声音。当许多人尚在迷茫之时,世 界已悄然发生巨大变化,世界潮流滚滚而来,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对理想主义的热情,迎接“大地山河跨海来”的局面,希望读书月的发展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 们继续共同推动深圳读书月的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