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作家和难写的随笔(严辉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1:42 来源:深圳商报 严辉文
 ▲《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日】村上春树 著施小炜 译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10月定价:39.00元 ▲《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日】村上春树 著施小炜 译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10月定价:39.00元

  大作家写一点随笔,是否全然不费力气?

  村上春树在他的随笔集《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在前言中说了,当他写完长篇小说《1Q84》卸下了肩头的重荷之后,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好久没写过随笔啦,不妨量产一批?”

  正如村上所言,随笔的灵感,来自他作为职业小说家写小说时用不上的“边角余料”。村上脑中有许多“抽屉”,装着许多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小知识、小记忆、个人世界观之类的东西,但这些原本是为写小说所准备的。小说写完了,没有派上用场的“边角余料”,正好可以用来做“啤酒公司生产的乌龙茶”——即村上式优哉游哉的小说家之随笔。

  似乎村上春树写随笔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在《随笔难写》中吐露了心迹。比如,他说到了随笔写作的原则:一是不具体写别人的坏话;二是尽量不写自我辩解和自夸的话;第三是避免谈论时事话题。

  写什么好呢?正应了那句因为太流行以至于我都不愿意引用的诗句: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于是乎,村上真写了很多的粮食和蔬菜:生菜、大萝卜、卷心菜、难挑的鳄梨、烤鳗鱼、炸牡蛎、荞麦面、樱桃、啤酒、鸡尾酒等等。我就不说什么篇篇是精品之类的陈词滥调了。反正他的笔下真真是活色生香,使笔者这个对东洋、西洋饮食完全陌生的土老帽吃货,有时也不免心向往之,废书长叹,垂涎三点五尺。

  本想只谈风月,但是作者再怎么小心翼翼,仍然难免掉进了自己掘的坑里。比如,他因为电影合作受骗的事情,批评了“一家无人不知、正在拓展大型零售业”的日本企业,狠狠地挖苦了一下那家企业骗吃骗喝有点下作的“一位副总经理和一个像是秘书的人”,并发誓“再也不踏进那家企业旗下的店铺一步”。好了,这算不算“不具体写的人坏话”呢?似乎不够具体,然而我们虽说不知道,但日本怕是“无人不知”啊。

  还有日本电视只盯着日本获奖项目的功利转播使奥运会让人感觉“无聊到了极点”,日本城市逝去的宁静和满街不伦不类的星巴克,日本的“报纸休息日”,日本商人专门收集他的作品签名本网上拍卖……如此等等,他都抑制不住地予以了批评。话说这些随笔不是像煞了谈论时事话题的“时评和杂文”么?

  难归难,村上春树毕竟是村上春树。你看他如何写海豹油的腥味吧。他说海豚油奇腥无比,就像“早晨睁开眼一看,身上骑着一头大海豚,怎么推也推不开,还被它强行撬开了嘴巴,伴着温乎乎的口气,把湿漉漉的舌头使劲伸了进来。”

  我的天!用力过猛了吧,小说家完全把写小说的功力全集中过来了。是的,要不是写得这么费劲儿,村上怎么会像港台歌手表演中要掌声一样,总是不失时机地在文章中撺掇读者点赞呢。

  作为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职业小说家之一,村上春树至今仍徘徊在诺贝尔文学奖的殿堂之外,随笔写得再好也无助于获奖,村上君又何苦在随笔方面迎难而上呢?妙在村上春树的文字很性感,讨好女性读者原本是他的拿手好戏。不只是可以在随笔写作中施展一二,巧妙地化难为易;而且大概在他的心目中,赢得了女读者,或许比获诺奖更有趣吧。

  村上用他那性感的笔触,巧妙地切入女性喜爱的话题。生活、音乐、健身、饮食、梦境、派对……他随时随地都抓住了女性的心。他这么写派对:“我认为最理想的派对应该是这个样子:人数在十到十五人之间,人人悄声交谈;大家都不交换什么名片,也不谈论工作;房间的一角,弦乐四重奏规规矩矩地演奏着莫扎特;不怕人的暹罗猫惬意地睡在沙发上……”

  就连写他自己偏爱开手动挡汽车,也忘不了拍一下女读者的马屁:“手动挡汽车开得好的女性会显得更加魅力四射”。“觉得她们飒爽灵巧,拥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视野,是人格独立,坚守自己人生道路的人。”

  好了,再继续下去,我会抄个没完没了的。况且书中每篇随笔都配有村上“每周都在翘首企盼”的日本著名版画家大桥步女士的插图,是不是珠联璧合,读者诸君自己去评判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