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老九小说的几个特点(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1:22 来源:文学报 梁鸿鹰
  

  读老九《连环劫》里的小说,感觉跟平常的阅读经验不同。他是一煤矿工人,写自己经历过的生活,从中能够看到煤矿工人、煤矿这个行业,以及他所接 触的那些人给他的熏陶,比方煤矿工人之间的“口头文学”,这成为他小说当中一个活跃的因素。实际上,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口头文学,你与炼钢的人在一起聊 天和与挖煤的人聊天是不一样的,与干公安的人聊天和与教书的人聊天也是不一样的。老九把煤矿工人的口头文学放到自己的作品当中是自然的。

  当然最有特色的还是煤矿工人的生活。让人们从中看到矿工脚底下的泥土、煤渣、黑水,这种生活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让他挥之难去。还有一个因素使 他的小说给人以非常深的印象———那就是很强的民间文学气息。所谓民间文学,就是跟我们正统的书面文学,跟我们的诗歌、辞赋,更文人的传统不同的那种气 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脱离了正统观念、脱离了文人知识分子传统的一些描写,使他的小说有特别的味道。

  来自不同行业的人的写作有自身的特色。我们看到过很多“行业”写作者———煤矿工人也好,公安上的人也好,地矿战线的人也罢,写东西总是花好多 笔墨讲自己这条战线的运行机制、机关与基层的关系、体制机制的影子老是晃在其中。而在老九的小说当中看不到这些。你看到的一切东西,虽然里面也不乏以书 记、主任为一号人物的,也有机关、机构运行,但是整个描写的氛围,整个小说的结构、气质,基本上是一种民间文学的框架,而不是那种书面文学的、套路式的框 架。总之和我们经常看到的对很完整的社会体制、干群关系之类的翔实描写,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为《白老鼠》《永远的迷宫》等的算命、问卦等民间流行的民间口 头文学当中的那些东西所吸引。他的小说所描写的那些东西教给你,这个事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这个事应该怎么看、不应该怎样看,你的命怎么样,你将来 是会发达还是要走霉运,这些都是活跃在我们口头上的。这些东西他玩得非常熟,揉得非常得体,读来亲切、入迷。

  老九的小说还有一种气质是与他受的教育有关的。他是一个中文系的毕业生,学中文的这种底子,以及他接受的教育不可避免地反映在了作品当中,这也 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从他的小说里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反映———这是他的主体参与性的必然反映。即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煤矿生活和民间因素在他作品里的 活跃生长,似乎要主导他的叙事和他笔下的人物。另一方面你看到他的文学素养和修养。这样一来就造成了一种冲突、矛盾,这种不协调在他的作品当中,有的地方 处理得比较好,就是他没有把书本上学的、高等教育中接受的东西硬塞到作品中,而只作为一个背景或一种佐料,没有淹没他小说的民间气息和矿工文化味道,他用 自己的思维方式结构作品,这是非常好的做法。

  读这个集子当中的几篇作品,我们似乎不能很清晰地看到故事的来龙去脉,可能有时我们会接不上。原因是他可能有一种想法是,想用不同的块状的东 西,拼接出自己对生活的看法,而不想采用直截了当的线性结构来完成自己的故事。一般来说,非专业作家长期在基层写作,没有受过严格的从短篇小说到中篇小说 那种刊物的训练和熏陶,这样有不少作者往往会犯一个很大的毛病,即他所有目的容易变成一个执拗的坚持,就是非要把自己的故事讲圆了,要从头到尾、原原本本 地把人的命运交代清楚,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来,更愿意按时间顺序结构作品,或把人从出生写到死这样一个顺序写完整,让你一目了然。老九的作品则不采 取这样的顺序。他有想法,显然他从自己的大学教育当中、从自己丰富的阅读中,得到了一些领悟,认为真正的文学,也许不是单纯可以靠线性的描写解决问题的, 而可能是要通过不同因素的组合来完成。比方,对一个事实真相的揭示,也许可以通过不同人的口述来完成,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补充、连缀的。他最后给人端出来的 是八宝粥,而不是豆浆。至于这样做好不好,大家自有评判,我也说不准它好或者不好。但我觉得,这种写法挺值得肯定。文学之所以成为文学,就因为不是一个简 单的东西,不能大白话,它允许写作者主体的参与。作者要反映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他往往通过自己的文本,重新结构生活、重新安排自己人物的命运轨迹、他们的 情感变更。再有,他通过不同的人来交代不同的事的先后顺序,完全可以由作者来摆布。从这些意义上来说,他的小说不是简单的网络文学式的流水账,就老九这个 年龄来说,也不该是写网络文学的年龄了。当然网络文学的年龄结构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也不太清楚。但我觉得老九的小说不是网络文学的路子,其小说很强的认识 价值,来自他的煤矿生活,跟他的知识养成,跟他对文学的一些理解大有关系,值得深入探讨。

  (《连环劫》老九/著,作家出版社2014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