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有着重要历史与现实价值的文集(丁龙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丁龙嘉
《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
冀鲁豫群众在民主民生运动中开展减租减息冀鲁豫群众在民主民生运动中开展减租减息
冀鲁豫群众在民主民生运动中开挖抗日沟冀鲁豫群众在民主民生运动中开挖抗日沟

  编者按:

  近日,《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一书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11月18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与山东省莘县县委主办的《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收集了黄敬同志在冀鲁豫边区工作期间关于民主民生运动的文稿12篇和其他相关文稿5篇,本文作者为该书主编,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教授。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一书。

  在抗日战争中的1942年10月,位于冀、鲁、豫、苏、皖五省接壤地带的冀鲁豫边区,为了扭转严重困难局面,开展了一场以推进民主、改善民生为中心工作的群众运动。而这时,全党正在对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从理论上做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总结。在总结中,认真提炼了关于群众路线的经验,形成了完备科学的理论内容,标志是1943年6月1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共中央所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样,冀鲁豫边区的民主民生运动,实质上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指引下不断深入推进,同时也以鲜活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完善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

  在党的群众路线指引下,冀鲁豫边区民主民生运动的开展,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游击战争的发展,使边区在1943年走出了低谷,在1944年得到极大发展,到1945年初时,有人口近2000万,成为敌后最大抗日根据地。

  冀鲁豫边区民主民生运动的主要指导者,是先后担任区党委书记和分局书记的黄敬同志。虽然黄敬在1943年担任分局书记时仅30岁,但是繁重的工作使他积劳成疾,不得不于1945年初离职赴延安疗养。本书收录的是黄敬同志在1942年至1945年指导冀鲁豫边区民主民生运动中的10篇会议报告和2篇发言,集中反映了他的基本思想观点。这些基本思想观点,特别是其中的三个思想观点,对于70年后今天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是推进民主、改善民生的思想观点。这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现代化的大问题。黄敬的思想观点告诉今人,在观念上应认识到,民主与民生,二者是相互融合、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在实践中应做到,在改善民生中推进民主,在推进民主中改善民生,在民生改善和民主推进中走向社会公平正义。

  其次,是克服官僚主义的思想观点。这是关乎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关乎党同群众的关系、关乎执政党的公信力的大问题。黄敬的思想观点告诉今人,要有效克服官僚主义,必须做到五个正确认识,即:理论未为群众掌握时本身并无任何力量,知识与智慧是在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革命的政权和军队是建筑在自下而上的人民革命觉悟基础上的,理论变物质必须依靠群众自己的经验,文化水平低下是官僚主义存在的重大原因。

  再次,是以民主主义文化反对专制主义文化的思想观点。这是关乎人民大众的思想解放、关乎党的思想文化建设、关乎党执政的理念与方式的大问题。黄敬的思想观点告诉我们,专制主义文化造成的深重影响,必须以民主主义文化去清除。对于群众,要用民主的精神进行熏陶、用民主的生活进行锤炼,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对于执政的共产党人,要把统治和领导区分开来,由传统的依靠强制的统治思维变为现代的依靠自觉服从的领导思维,才能真正代表群众。

  本书中值得关注的还有附录中收入的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冀鲁豫分局群众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因为讲话的时间是1945年6月6日,所以又称“六六讲话”。当时,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遵照中央指示,来冀鲁豫边区指导民主民生运动。“六六讲话”中,重点阐述的党领导群众进行民主民生运动的三个基本思想观点,即:既要代表基本群众利益,又要表达各个阶层的利益;既要相信群众的革命性,又不要迷信群众的自发性;要站在群众之中、之前,不要站在群众之上、之外,至今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六六讲话”,不仅是研究邓小平思想的重要文献,而且是研究中共党史、敌后抗日根据地史的重要文献;不仅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

  黑格尔说:“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也许,他说得严重了,但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实在是太重要了。我想,这正是《黄敬谈民主民生运动》一书今天出版的价值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