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老的金波——《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序(高洪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洪波
金波与孩子们在一起金波与孩子们在一起

  岁月荏苒,光阴如梭,转眼,真的是转眼之间,金波先生居然80岁了!

  “转眼”的本意,是眼珠子转了一下,这可以称“倏忽”,也可以叫“瞬间”,反正是极快速的一个词,能有资格说这话的,肯定不会是少不更事的青年作者,更非“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才俊,起码得像我这样年过花甲的“老三届”。

  金波先生是我们“老三届”的老师,无论广义还是狭义上均可称为老师的前辈。30年前北京作协召开金波先生儿童诗的研讨会,当时我刚刚30出头,不懂文坛规矩,居然把一篇五千字的论文从头念到尾,这种做法现在看来有点像天方夜谭,可当时我念得声情并茂神采飞扬,因为我读的是自己学习金波先生儿童诗的心得体会,是一个学生对教师的颂词,也是晚辈对长辈的礼赞,“三十年功名尘与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在时间坐标上,尤其在中国文化的话语体系里,端的意味深长。

  30年来中国在巨变,中国文学与中国儿童文学也在巨变,但金波先生却无大变化,他当年阐述过自己创作儿童诗的动机:“我希望儿童诗能在感情上给孩子们带来营养,使他们获得心灵的健美、思想的闪光。儿童诗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在美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犹如雪花在不知不觉中融化于土地,变成绚丽的色彩。”这一观点至今仍然适用并属于金波、属于他的诗歌、童话乃至散文的创作,同样属于这本小书中的每一个文字。

  这是金波先生与小读者的心灵对话,也是为孩子创作终生至今仍佳作迭出的一位长者的内心独白。从分类上看,五个部分每个都十分诱人:“带着童话去旅行”、“我们一路看风景”、“说说我的小物件”、“我童年的玩伴儿”和“送上我的祝福”,五部分中有童话,有散文,有故事和诗歌,涵盖了金波先生一生创作的主要区域(除了长篇童话、歌词与儿歌),因此我有理由相信这是一本注定要受到小读者欢迎和关注的书,是80岁的金波爷爷送给小朋友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最近十几年来,由于《幼儿画报》的组织,被我戏称为“男婴笔会”的五位作家聚会多多。金波先生为年事最高者,次之为葛冰,我居中,第四位是刘丙钧,白冰最小,我们大至一两个月必须聚在一起,为《幼儿画报》(还有《婴儿画报》)撰写专栏稿件,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帮助,彼此之间形成了一种难得的艺术民主气氛,可以挑刺,可以修改,可以帮助构思故事,也可以否定自以为得意的新作,每次聚会都是欢乐而忙碌的,又是疲惫而丰硕的。结果不错,我们创造的“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丁当狗”、“草莓兔”和“呼噜猪”等形象走进孩子们心中,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与朋友,而金波老师作为这一群体的领导人物,以他的温文尔雅和幽默豁达,加上出众的才华赢得朋友们的敬重,所以80岁的金波先生在我心目中跟18岁差不多,他真的一点儿都不老。

  曾读到过一个叫罗丝的外国老人的名言,她87岁了,却仍然快乐地上着老年大学,罗丝说道:时时怀抱梦想,人就不会衰老。她这样强调自己的观点:“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为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

  我觉得金波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不会变老而不断成长的人。

  这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优秀基因和天性使然,也是为孩子奉献诗意人生的美丽回报。

  80岁的金波,18岁的心灵。

  或者还可以减去一个数字,八岁的心灵。我相信每一个读完这本书的孩子都会认同我的判定。

  年龄不过是一个数字的堆积和叠加而已,心灵则是另一个话题,尤其是一个贴近孩子的心灵,是片清澈而又深邃的湖泊,远望与近观都韵味无穷……

  (作者系中国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