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启泰,深圳标杆式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09:55 来源:深圳晚报 陈黎)

  首届深圳文学季向他致敬

  吴启泰,深圳标杆式作家

陈黎陈黎
吴启泰吴启泰
廖虹雷廖虹雷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深圳作家吴启泰自1985年来到深圳,近30年的文学创,从未间断。他的作品既具有文学共性又具有深圳特色,既具有纯文学特质又具有大众风格。昨天下午,首届深圳文学季向吴启泰致敬,在深圳市文联为他举行作品研讨会。

  他不需穿越,直接带你走进历史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黎光当场念了吴启泰《淝水大战》的第一段文字,赞不绝口地说“吴启泰从来不需要穿越,因为他的文字能够带你直接走进历史场景!”对吴启泰立足深圳、从不间断地进行一线创作的30年,杨黎光更是极为感佩地称“他是深圳文坛的标杆式作家!”

  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也风尘仆仆地从广州专门赶回深圳参加研讨会。她说:“因为生病,本来想请假的,但是思前想后,如果吴启泰的研讨会不参加,以后我会一直感到不安!”李兰妮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她看不到希望,想离开深圳文学界,是吴启泰30多年在深圳笔耕不辍的榜样,给了她新的力量。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书房。那是一间真正用来看书的作家的书房;还有他的阳台。他喜欢在阳台上写作,看着阳台外的万丈红尘,却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李兰妮说,以吴启泰的能力,如果他要从政要经商,今天一定是政界或商界的精英,但是他却选择了低调的写作。他的作品为如此多的读者所熟知,而他本人却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这就是一个作家的底气!”

  10卷11册并非全部著作

  今年4月,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了《启泰文集》,共10卷11册,包括《相思断》、《深圳之恋》、《千年等一回》、《淝水大战》等7部长篇小说,此外《中篇小说选》、《散文杂文选》、《大国手》(纪实文学)各1部,均为吴启泰具有影响的代表作。

  据了解,《相思断》、《女人花》以民国时期为背景,其中《相思断》是今年最新力作,讲述一个险象环生的夺宝护宝故事;《深圳之恋》、《千年等一回》以深圳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展现变革年代各式人物的选择和命运。此外,《中篇小说选》收入了吴启泰最著名的中篇小说《天出血》;《散文杂文选》则收入了吴启泰较具代表性的散文杂文创作;《大国手》则描述了一幅中国围棋顶级人物的众生相。

  而这11本厚重的著作,还远不是吴启泰的全部著作。他自1978年开始文学创作以来,曾发表过9部电影剧本,其中拍成电影的有6部;出版长篇小说11部,中篇小说8部,加上报告文学和散文,总计发表文学作品400万字以上,而在他的作品中,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并产生广泛影响的达160余部集。

  据介绍,他的《千年等一回》、《中国知青部落》电视连续剧获中南地区金帆奖,该书获1998年全国文学类畅销书奖;与郭宝昌合作创作的电影《联手警探》获1990年优秀故事片奖;根据《日落紫禁城》改编的30集长篇电视连续剧获1998年度金鹰奖提名;《无后为大》、《女人花》都先后改编为电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