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气磅礴,图文并茂(尹韵公)

——评大型画册《中国(1949—2014)》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09:38 来源: 人民日报 尹韵公

  在举国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喜庆氛围里,我看到了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1949—2014)》。它通过选择137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历史节点,用简明扼要的文字,突出节点的时代精神和核心内容,然后又用215幅图片来反映和印证这137个历史节点,从而形成图文并茂、相得益彰的阅读效果。阅读这本画册,我感到它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画册的总论用近3万字篇幅,介绍了新中国65年的过往历史,难度很大,但作者基本做到了轻重、详略得当,评论准确,恰如其分。通篇读下来,感到总论不仅大气端庄,而且文字简洁生动。

  65年如大江东去,既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又万山阻隔,九曲回转。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多民族国家,其现代化进程必然是复杂的、艰辛的,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而且,也必将是辉煌的——但同时也有着失误。因此既要能娴熟地运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精准地阐述不同历史时期的关系和高度概括总结各个历史阶段的经验,又要处理海量的事件和人物,做到详略得当,把握好宏大叙事和细节所展示的关系,管窥蠡测,见微知著。这很见史学的功力和选择图片的眼光,而该画册的总论基本做到了这一点。

  第二,既然是画册,当然有视觉艺术的要求,要对历史图片有选择的眼光。该画册不仅文字凝练精准,而且所选图片也与文字配合较好,既新颖和富有代表性,又具艺术穿透力,让人印象深刻。此画册的图片特点,一是“选得新”,过去没有看到的图片多,具有新鲜感。据出版社说,为了选出过去鲜见的历史照片,作者、图书策划人和出版社的编辑共同到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挑选了两次,在大量历史图片中反复比较、对照,不少图片是过去画册所没有使用过的。例如反映1957年群众在新华书店购买毛泽东《论人民内部矛盾》场景的照片,南京大学师生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照片,都很新颖。二是“选得准”,准确抓到了那个时代、那个历史节点最有代表性的图片。例如在叙述信息产业发展时,选择了一张阿里巴巴公司的照片,此后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就反映了画册作者的眼光很准。三是“选得巧”,例如在反映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发展的照片时,选择了一张无锡乡镇企业正在装配电视机的镜头,就很巧,一张照片告诉了读者多种信息:80年代的乡镇企业、技术引进、消费热点等。

  《中国(1949—2014)》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5周年时史学界和出版界的一个很好的献礼作品,同时也是中国对外传播、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优秀之作,对于外国人了解新中国的历史,提供了一本集导向正确、学术严谨、艺术展示于一体的好图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