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深刻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艾文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艾文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恢宏,内涵深邃、指向精准,语重心长、坦诚亲切,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首先就要学习理解到位,深刻把握文艺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使命担当。

  从我们党指导和推动文艺发展的历史脉络着眼,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都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推动和部署。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掀起了我国革命文艺大发展的新高潮。35年前,邓小平同志出席第四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时期文艺发展的新时代。之后,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又几次出席文代会作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推动了新时期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承担起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历史地看待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里程碑意义和深刻内涵,更好地理解党的文艺政策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才能真正认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任务着眼,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文艺是文明发展的鲜明标志。纵观古今中外,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每一个大的文明形态的兴起,都必然伴随着文艺的发展高潮。欧洲文明崛起时伴随着发轫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美国文明崛起时伴随着美国文艺的兴盛繁荣。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版图上独树一帜,在中国领先世界时期也同样出现了中华文艺的灿烂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的中国,正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历史落在我们肩上的重大使命。这一使命也必然要体现在反映中国前进面貌、抒写人民伟大实践的文艺发展上。面对这种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文艺工作地位重要、作用独特、责无旁贷。我们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主动融入这一时代任务之中,主动顺应时代进步的潮流,主动发挥文艺在提升人文素质、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战略高度着眼,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包括文艺战线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涵盖了文艺工作的方方面面,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既是对党的文艺思想的新发展,又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的新发展;既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讲话直面问题,为我们廓清了很多文艺领域的思想迷雾和模糊认识,使我们对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方向和宗旨、本质和功能、基本要求和评价标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真正做到了正本清源、拨云见日、发人深省。我们必须站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文艺、发展文艺,深刻理解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文艺发展繁荣来促进人的素质提升、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以文艺自觉增强理论自觉,以文艺自信增强理论自信。

  从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本质要求着眼,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价值观则是文化的灵魂所在。因此,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必然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本质要求,这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质的规定性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这些充满新意的重要论断,鲜明地树起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立场和道德目标。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决抵制文艺领域中的杂音噪音和唯利是图倾向,进一步焕发文艺的道德正能量,优化社会风气,更好地发挥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

  从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内在规律着眼,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文艺活动是反映人们精神世界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有其独特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文艺繁荣发展的规律从多个层面作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在文艺工作根本任务方面,强调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文艺工作指导方针方面,强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强调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在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方面,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在文艺创作方法方面,强调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讲话还对文艺与市场的关系、好作品的标准、文艺队伍建设、文艺工作环境、文艺评论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科学论述。这些富含哲理、充满新意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文艺繁荣发展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党领导推动文艺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升华。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断,遵循文艺工作规律,同时顺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要求、探索新规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创新,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作者为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