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本关于爱的哲学宝典(朱延嵩)

——读路勇著《爱的刻舟求剑》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4:47 来源:城市晚报 朱延嵩

  湖北青年作家路勇新作《爱的刻舟求剑》用一篇篇饱含哲理的爱情故事,向读者娓娓道出爱的理念、爱的精髓、爱的实质。他用细腻的笔触,形象的刻画,诠释出爱的真谛。看这样的文章,就和看很多电视婚恋节目中爱情专家的精彩点评一样,不但心灵得到抚慰,更感受到人文的气息,使读者掩卷沉思,躬身自省,涵养积极的人生态度,更好地沐浴在爱的芬芳里。

  《在有爱不觉天涯远》一文中,那个典型的宅男,为了心爱的女友竟然与以往的自我挑战,以骑行者的身份风雨兼程、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终于和爱人抵达了美丽的大上海。而他再被人邀请做这样的尝试时,却无能为力一口回绝。是什么让他突破自我?是爱的力量啊。文中的主人公让我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人都有脆弱和不堪的时候,但为了真爱,却可以倾其所有,可以激发出巨大的潜能超越极限。在《爱的刻舟求剑》一文中,作者说:“爱情世界里最浓墨重彩的雕刻,不是钢笔笔身留下的心形,也不是纹身上的恋人姓名的缩写。当爱情的小舟渐行渐远,那些曾被雕刻的名字或记忆搁浅了,在茫茫的人海和岁月,我们真的找不回昔日的宁静和美好了”。就是这些绝妙的感悟,让人动情并感同身受,钦佩于作家精辟的见解和深入的生活体味。

  路勇的文章在故事中耐人寻味引人入胜,更有他与众不同的叙述角度。在《三碗米饭》一文中,他实际写了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也是三代人的浓浓的爱;在《不让火星撞地球》一文中,则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斡旋于妻子和岳母之间的男人形象,让人读来感觉轻松诙谐,赞叹作者的表达功力。

  《爱的刻舟求剑》是一部分章别类,包罗万象的爱情美文集。它告诉读者如何去发现爱、经营爱、呵护爱。只要心中有爱,“一箪食”、“一瓢饮”都会感到幸福。有爱的人生才会完美,追求爱情是每个人的权利,可学会爱与被人爱要有豁达的心胸,清醒的头脑,更要懂得爱的哲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