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阿扎提·苏里坦:切实履行文艺责任 全力推进新疆多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扎提·苏里坦

  通过学习,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文化与价值观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吸收与借鉴的关系等,习总书记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些论述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也深深地认识到,结合新疆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着眼点和着力点,立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始终不渝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要始终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去极端化”这个紧迫任务,创作一批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要大力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坚强领导,切实担当推进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

  总书记讲话中提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问题,我认为讲得很到位,很透。现实中我们也是围绕着文艺工作的社会责任去贯彻落实的,为了着力发挥文艺工作的社会责任和作用,新疆开展了几项重点工作,在此作简要介绍。

  目前,新疆的文艺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也存在一种不好的倾向。少数民族作家写短篇小说的越来越少了,很多人直接就是中篇、长篇。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是崇尚诗的民族,有一种说法,马和诗是哈萨克族人民的一对翅膀,新疆的少数民族把诗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如今诗人人数变少了,很多诗人不写诗歌了,退出诗坛;有些诗人热衷于写小说去了。当然,写什么是作家自己自由选择的,多种体裁、多种形式能够活跃文艺创作,但过多偏向大容量、大篇幅,暴露出一种不良的倾向。对于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来说,这不是好现象。原因就是因为市场的导向,有些人认为短篇小说稿费低,稿费比起长篇中篇差距很大。市场也在冲击诗歌创作,有一部分诗人在市场中注重经济效益,埋怨从事诗歌创作一挣不到钱,二得不到名。对此,社会中早有反映。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穿了这些现象的要害,提出“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这是很有针对性的。针对文艺工作中存在着的诸如此类的现象,也为了大力倡导和推进诗歌创作,新疆作协今年开展了一项重要工作——举办“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活动。我们选出并创作了一批思想主题鲜明、具有爱国真情和真、善、美特质的诗歌作品,组织诗会,在南北疆巡回举办。组织举办诗会的原因在于:作家、艺术家独有的情感性、原创性、号召性、感染力、影响力,容易被广泛传播,能够有效让基层群众听进去看进去,能用文学艺术的方式解答群众关于宗教、文化方面的困惑。通过作家、艺术家的文学创作,可以有效展开思想宣传、进行美育教育。“诗歌全疆行”活动的思想性、情感性、文学性,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特殊作用,从而引发大众的共鸣。今年5月至11月,新疆文联、作协组织的“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活动先后在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和田、哈密、吐鲁番、克拉玛依、伊犁等地开展。这也是在当前新疆特殊形势下,为深入贯彻坚持以现代文化引领,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中、青作家和诗人用朗诵体现爱国主义、维护社会稳定、反映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的诗歌作品的形式,旗帜鲜明地反对“三股势力”,积聚正能量,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仗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活动中,我们积极寻求与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平台的合作,积极宣传,扩大影响。每次活动都组织50多名维吾尔族作家、诗人参加了朗诵,该活动在各地基层群众中取得了强烈的反响,不仅鼓励了诗歌创作积极性,提高诗歌的地位和影响,同时也紧紧贴合自治区当前的特殊形式,用诗歌作武器,有力对冲了宗教极端氛围,推动“去极端化”工作。

  通过新疆文联、作协在新疆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工作和这段时间的思考,我更加领会到总书记讲话的深刻、精辟、有力,对切实履行好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

  今年,新疆先后发生“4·30”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恐怖袭击案、“5·22”乌鲁木齐公园北街严重暴力恐怖案、“7·28”“7·30”莎车严重暴力恐怖案等一系列暴恐事件,给新疆乃至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带来了重大损失和巨大悲痛,随之而起的是宗教极端思想的猖獗。对此,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敢地站了出来,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组织大型文化活动赴基层,有效对冲宗教极端思想对群众的渗透,深入开展揭批活动和“去极端化”工作。

  仅举一个例子,今年6月份,新疆文联、作协组织220名知名维吾尔族作家诗人翻译家发表了《永不沉默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著名维吾尔族作家、诗人、翻译家致维吾尔族同胞的公开信》,向全体维吾尔族同胞发出呼声和倡议,表明态度和勇担责任,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新疆大局稳定发出文艺工作者的最强音。

  同时,我们组织专业翻译人员将这封公开信翻译成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等,该公开信一经发表,新疆主流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了深入跟进,文章在网络和自媒体上转载量不计其数。这封公开信发表后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高度肯定,并批示要予以坚决支持。公开信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揭批暴力恐怖活动罪恶本质,抨击宗教极端思想起到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我认为,在这样紧要关头,我们文联、作协,我们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切实履行好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自己的文艺创作,贴紧现实生活,淡泊名利,勇于担当,为繁荣发展新疆多民族文学艺术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新疆作协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