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爱财 不惜死(惠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7日10:32 来源:北京晚报 惠玲

  军旅作家丁晓平还原陈独秀五次被捕

  不爱财 不惜死

《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 丁晓平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 丁晓平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军旅作家丁晓平历经10年研究、3年写作而完成的传记作品《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第一次完整呈现了陈独秀五次被捕坐牢的经历,写出了一个“终身的反对派”的生命强音和一个硬骨头的悲剧人生,凸显了他“不爱钱,不惜死”的人格魅力。

  《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是完整翔实地以陈独秀(1879-1942)五次被捕为主线创作的陈独秀传记。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没有哪一位历史人物(无论是政治的或者文化的)像陈独秀的人生这样富有传奇:一生遭数十次通缉并五次被捕入狱却又大难不死,而他的每一次被捕都成为轰动全国的爆炸性新闻,随即发起的营救运动也一次又一次成为时代的焦点和媒体的热点。更不可思议的是,在声援营救他的人潮中,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党内的也有党外的,既有党政领袖也有社会名流,既有同志同仁也有对手敌人,既有显贵达人也有平民学生,洋洋大观,堪称历史奇闻,而其中不怕杀不怕死的历史细节和“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的品格,已成为历史的美谈。

  五次被捕,都发生在陈独秀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几个时期。如果说,1913年的第一次被捕展现了陈独秀在辛亥革命前后英勇献身的精神;那么,1919年第二次被捕和营救的故事,就生动反映了“思想界的明星”陈独秀在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中是如何成为“总司令”的。而1921年和1922年的第三次和第四次被捕与营救的往事,则反映了陈独秀在中共建党初期的艰险环境下,投身中国革命所具备的牺牲精神和贡献。1932年的第五次被捕和监押近五载的漫长岁月,陈独秀威武不屈与国民党反动派在法庭上的抗争,在狱中著书立说研究中国文化,则使我们看到陈独秀对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态度以及置生死于度外的大无畏精神和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晚年陈独秀流落江津,坚守信仰,贫贱不移,唯有人格担道义,至死不改其独立书斋啸晚风的豪迈与狂傲。

  曾经出版过《中共中央第一支笔》、《王明中毒事件调查》、《毛泽东的亲情世界》等著作的军旅作家丁晓平是陈独秀安徽怀宁同乡,自少年时代就对传主人生给予极大关注,怀有深厚的历史感情。在写作中,他坚持“文学、历史、学术的跨界和跨文体写作”道路,宏观历史大局,微观历史细节,回到历史现场,还原历史真相,从大量第一手原始文献资料中进行独立地分析研究,不偏不倚地吸收目前陈独秀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文学的结构、历史的笔法和学术的眼光,多重视角较好地再现了陈独秀五次被捕、监押、营救和释放的历史原貌。提出了诸多与众不同的新观点,唯物辩证地向读者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人性光辉和人文色彩,写出了一个人们知道但并不完全知道的陈独秀,是一部具有学术价值和阅读品位的作品。本书还向读者附赠陈独秀在南京狱中写就的《金粉泪五十六首》诗歌手稿真迹。惠玲  

  书摘

  陈独秀思想上的第一次革命

  1897年9月,江南乡试中名落孙山的陈独秀,自觉地完成了人生历程的第一次政治思想的大转变——由“选学妖孽转变为康梁派”,成为一个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那个时候,他通过阅读《时务报》,康有为和梁启超成了他心中的明星,“前读康先生及其梁任公之文章,始恍然于域外之政教学术,粲然可观,茅塞顿开,觉昨非而今是”。第一次走出家乡安庆怀宁,在南京乡试中没有像慈母期望的那样获得功名的陈独秀不仅不沮丧,反而获得了一种思想的大解放。在他看来,科举落榜的结果对于他却“意外有益”——南京夫子庙考场考生的诸多怪状令他“联想到这班动物得了志,国家和人民要如何遭殃;因此又联想到所谓抡才大典,简直是隔几年把这班猴子、狗熊搬出来开一次动物展览会;因此又联想到国家一切制度,恐怕都有如此这般的毛病;因此最后感觉到梁启超那班人们在《时务报》上说的话是有些道理啊!”

  去到考场放个屁,也替祖宗争口气。陈独秀坐在一进去就“三魂吓掉了两魂半”的考棚里,经历了九天三场大考,吃的是或半生不熟或烂熟焦煳的挂面,心情糟透了。尤其是“考头场时,看见一位徐州的大胖子。一条大辫子盘在头顶上,全身一丝不挂,脚踏一双破鞋,手里握着试卷,在如火的长巷中走来走去,走着走着,上下大小脑袋左右摇晃着,拖着怪声念他那得意的文章,念到得意处,用力把大腿一拍,跷起大拇指叫道:‘好!今科必中!’”陈独秀对这位“今科必中”先生如此荒唐的“行为艺术”,竟然“看呆了一两个钟头”,思想完全开了小差,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便是我由选学妖孽转变到康梁派之最大动机。一两个钟头的冥想,决定了我这个人往后十几年的行动”。

  从“选学妖孽”转变为“康梁派”,陈独秀完成了思想上的第一次革命。

  选自《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