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需要这样的元气淋漓之作(陈蔚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7日10:06 来源:海南日报 陈蔚林

  孔见新书《我们的不幸谁来承担》——

  时代需要这样的元气淋漓之作

孔见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4年8月孔见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4年8月

  日前,海南省作协主席、著名学者孔见的随笔集《我们的不幸谁来承担》在海口举行首发式座谈会,韩少功、蒋子丹、周五一等来自海南省内外的文学界、出版界、新闻界专家学者及各界来宾30余人参加座谈。

  孔见介绍,这本书是他近年来思想性随笔的选编,汇集了他对人生、人性和社会的观察与思考。纵观全书,其表达方式并不晦涩难懂,而是兼具文学性和趣味性,采取了容易为读者所接受的方式来书写,因此受到了业界名家和读者普遍关注。

  生活在不同社会里的人,都会遇到一些可能导致愤怒和悲哀的事情。这些年,孔见习惯于站在人群之外静静观察这个世界,发现将愤怒和悲哀归咎于社会和他人的人,可能变成一个斗士或怨妇;而归咎于自身的人,则可能成为一个良民甚至圣贤。

  在他看来,人足有能力选择将这些责难释放到何处,并且应该对自己的不幸承担某种程度的责任,而不能一味推卸于社会并且迁怒于他人,特别是在难免存在种种纰漏的社会里。

  “我非常赞同孔见在书中所说的一些观点。”著名作家韩少功谈及此书时指出,当下的国人普遍将更多的眼光和精力投入到怎么改造社会、改造世界、改造他人中去,这样的思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学创作的趋向。而孔见并未在此思潮中随波逐流,因受西方哲学的影响,他的思想的广度和深度“让我们惊讶得很”,笔下奇象竞出,学涉东西,思接今古,一行行指向时空的宽阔和深远,即便有深意、有险句,也多藏于不动声色之处,是一种深思熟虑以后的淡定与平常。

  源于这份淡定与平常,著名作家蒋子丹预料,这本书或许会“叫好不叫座”,但仍然有其在文学界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为它虽然颇有“高级心灵鸡汤”的意思,可书中总是不留情面地指出:“哪怕是情人之间、骨肉亲人之间的情感,都抵不过半片面包。人类所有的尊严、高贵的品质在饥饿面前统统缴械投降。”

  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单正平认为,“孔见通中西哲学、中西历史,对人生有很多的感悟,有很多的思考。”孔见的社会关怀用了高度哲学化的思维和表达方式来书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文字,所以他的文字变得很小众却同样有张力。

  “这是一本元气淋漓之作,时代需要这样的东西。”海南大学教师李音在《我们的不幸谁来承担》中寻见了强烈的文化主体性,认为它的出版宣示了中国文化不再需要西方文化转译的趋势已经形成。“这本书整体上不具体讲什么问题,可风度、气节就在那里放着。”

  书中确实处处可见这样的风度和气节。孔见坦然写道,今天我们来谈中国传统文化,与一个世纪前鲁迅、胡适他们讨论这个话题,历史的情景已经完全不同。如今站在新世纪的坡地上,我们已然可以用一种从容的态度来面对。

  “如果放在1980年代,讨论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字比比皆是,但方向是我们谈西方怎么好,我们该怎么跨过去。孔见谈的是我们该怎么回过来,这非常可喜。”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评价,最初,中国作家好以西方价值为标准,谈问题习惯用西方的范畴和方法来谈。而如今,价值归属回到了中国文化本身,这是目前文学界正在进行的大面积的精神转向。在这个意义上,孔见以自己的姿态和风格、独特的选择和表达,为这样的转向提供了更多的色彩。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解决的路径——中国古人崇尚的中庸之道能够把人从单一、偏激的思维模式中拯救出来,其中修身的心法更能让人获得内心的安详与澄明,养就超越凡俗的圣人人格气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