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三不用”的春晚一样可以很精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10: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 仲

  央视综艺频道透露,春晚剧组日前正式成立,哈文担任总导演。当日上午央视召开内部通气会,央视台长胡占凡提出羊年春晚保证三个“不用”:不用低俗媚俗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11月2日光明网)

  争议与期待之中,又一届春晚正式拉开了帷幕。2015年羊年春晚注定与以往不同,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节俭办,而且提出了不用低俗媚俗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的“三不用”原则。这些,无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三不用”这将使得春晚更加干净,清新,向上,体现正能量。尤其是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虽然少了点选择空间,却能弘扬正气,彰显责任,非常之可贵。

  我们也相信,“三不用”的春晚一样会精彩。因为,春晚是靠方方面面的演员及各种各样的节目支撑的,而不是靠低俗媚俗节目、格调不高的节目以及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来吸引观众的。反过来,不靠肤浅、表面化的节目及演员哗众取宠,靠实实在在的创作征服观众,这才是春晚要走的路线,以及应尽的责任。

  胡占凡还表示,羊年春晚将继续坚持开门办春晚,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征集创意,利用好社会资源和央视优质节目资源,启用选拔节目的获奖选手,从而体现出百姓舞台的特点。这样的计划及目标,既令人欣喜,也令人期待。

  “三不用”的春晚,对央视、尤其是总导演哈文来说是个考验。创作是最主要的,必须拿出新作品,好作品。无论是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还是歌曲、舞蹈等其它类节目,都应成立专门的创作班子,进行集中创作。语言类节目还好说,歌舞类节目要想出新,恐怕就很难了。但再难,也要保证出新,而不能总是拿老歌曲充数,或拿简单的大场面歌舞来营造气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