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浅语中的智慧——读“林良美文书坊”(方卫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4:45 来源:文学报 方卫平

  林良先生是一位有大智慧的儿童文学作家。多年前,他提出“浅语的艺术”来指称儿童文学的核心艺术精神,这个精炼、准确而生动的概念从此频繁出现在两岸同行谈论儿童文学的语境中,他以此命题所倡导的儿童文学的“浅语”精神,也在很多时候成为了这一文类的艺术代名词之一。而多年来,他的儿童文学写作也以其至为清浅的语言面貌和至为纯真的情感境界,践行着这一“浅语”艺术的真谛和追求。

  林良的创作,我们最熟悉的是他的儿歌和儿童诗。他的《蘑菇》《蜻蜓》等形式简朴而意味隽永的小诗,在几十年前便经各种刊物、选本流入大陆,深受读者欣赏和钟爱。这些诗歌透过孩童式的感官和心灵来描写他们身边的小事物和小世界,其清简的儿童诗语中洋溢的童心童趣,不但彰显了儿童诗独特的艺术感觉,也塑造着华文儿童诗独有的审美趣味。

  但儿歌和童诗只是这位台湾儿童文学“大家长”创作的面向之一,他笔耕的兴趣还要广泛得多。从“林叔叔”到“林伯伯”再到“林良爷爷”,他笔下的童诗、散文、故事、童话等,陪伴和营养了几代台湾少年儿童。近年来,致力于推进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事业的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正陆续在大陆出版林良先生的著述,其中既包括他的各类儿童文学作品,也包括《浅语的艺术》《纯真的境界》等广有影响的儿童文学理论和评论文集。最新出版的“林良美文书坊”(共七册),收录了作家的一批散文、书信、故事和童话作品。这些作品为我们勾勒出一个更立体的儿童文学作家的身影,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丰富的儿童文学作家的艺术世界。

  林良散文的风格和他的童诗一样,清新,朴素,富于天真的稚趣。收入“林良美文书坊”的《回到童年》和《小太阳》二册,是有关作家童年和成年生活的回忆记叙。散文写小时候看电影、玩游戏、坐车出行、读书认字等经历,浅白的笔墨中满蕴着童稚的幽默。譬如写七岁时读图画书,认得了第一个中国字“大”,于是郑重地“翻开书,把书中所有的‘大’字都念一遍”,一时“很得意,有一种‘读完一本书’的感觉”。童年纯真的幽默跃然纸上。

  不过,与作家的儿歌和儿童诗创作相比,这些散文在浅语的趣味中,往往还饱含着经过成熟生命沉淀的人生感喟和体悟。《回到童年》中许多忆少年、记旧游的文字,内里常藏有一份含蓄的深情。散文写到童年时代父亲工厂的那口井和夏天里冰凉的井水兜头淋下的舒畅感觉,写到小时斗赢蟋蟀后的得意和大表哥开朗潇洒的一句“蟋蟀斗,我们不斗。我的蟋蟀送给你吧”,写到十九岁第一次独自离家、出外谋生时收到父亲来信:“回家吧,不要太为难自己”,全是平白无比的记述,却令人长久地回味个中蕴含的过往生活滋味和深挚的情感。

  阅读这些日常生活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种对待生活的单纯、乐观、真诚的态度,这态度又孕生出一些朴实无华的生活智慧:要谦和,也要努力;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要有激情,还要有理性;要有一双善于洞察生活的眼睛,也要有一颗懂得欣赏生活的心灵。在《爸爸的16封信》《林良爷爷的30封信》中,作家以书信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着这些生活的感悟和智慧,《会走路的人》《早安豆浆店》则以生活小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传递着关于亲情、友情、责任、关怀、读书、学习等的思索。这是一些奠定我们人生基本姿态的起步哲学,它教给我们一种端正的生活态度,一种负责任的生命意识。我想,闪耀在这些文字里的智慧,也会像小太阳一样,照亮和温暖少年朋友的生活。

  (《林良美文书坊》,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